辦免費私立學校 臉書CEO妻首次披露原因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的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在美國加州貧窮區籌辦了一所免費私立學校,今年秋天將開班。近日,她向媒體透露,自己曾目睹貧困孩童們悲慘的困境,了解到他們令人心碎的經歷,因此決定在加州開班一所免費學校,給這些孩子提供較好的教育和醫療服務。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普莉希拉·陳與她的丈夫扎克伯格熱衷慈善活動,近年來尤其關注兒童醫療及教育問題。夫妻二人在加州東帕洛阿爾托市(East Palo Alto)開設的免費私立學校,今年秋天將先開辦兩班嬰幼兒班與一班學前班。之後每年增加一個年級,到八年級為止,每班學生人數最多50人。預計每年將有700個兒童受惠。

據報導,這所公益性質的免費私小集教育與醫療服務於一體,旨在幫助那些貧困家庭的兒童接受良好的教育並向他們提供全方位的醫療照護。學校的校址鄰近臉書總部,但那裡的居民生活貧困,犯罪和幫派衝突現象嚴重。

事實上,去年10月下旬,扎克伯格夫婦就宣布將在加州開辦私人學校的計劃。新學校是普莉希拉一手策劃的,她既是兒科醫生也當過小學老師。

普莉希拉曾對媒體表示,性侵、家暴等家庭問題會給學童帶來長期慢性壓力,會影響腦部發展,導致學習障礙機率比一般孩童高出32倍。她就讀於哈佛大學時曾輔導波士頓貧民區的學童,但她發現課業輔導無法為學生的人生提供實質幫助,真正有效的做法是要改善他們的家庭環境並提供更完善的醫療資源。

2010年,扎克伯格曾欲捐款給新澤西公立學校改善教師制度,但因工會反對,計劃失敗。這次他們夫婦創辦新學校的計劃公開後,也有當地教育人士擔憂,若每年都有上百名學生進入這所學校,會導致當地公立學校失去寶貴的州補助資金和資源。但普莉希拉表示,她過去兩年來積極和當地人士溝通,不只是挹注資金,而是有長遠規劃。

扎克伯格夫婦一直未向媒體透露,創辦免費學校共投入了多少資金,外界預估至少有上百萬美元。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