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省牙醫被禁牌 轉安省做足醫再害人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讯】加拿大廣播公司公眾調查欄目發現,一名叫杜邦(Pierre Dupont)的牙醫因數起牙科事故,造成病人死亡,被魁省牙醫協會弔銷行醫執照、終生禁止行醫。他後來改頭換面在安省做起了足科醫生,又造成醫療事故。

病患不幸經歷

調查發現,安省居民布拉斯威特(Erika Brathwaite)女士去年8月因平板足問題,從網上用法語搜索找到杜邦。

她本來想找足醫做矯形器,但杜邦說矯形器不管用,得做HyProCure植入手術。聽取杜邦意見後,她花了3,750元做了植入手術,誰知手術後雙腳無法負重,刺痛難忍,甚至無法行走,後雖好轉,卻無法完全恢復手術前狀態。

當布拉斯威特再次上網,用英語搜索杜邦的資料,才發現他原來是牙醫,因數次嚴重醫療事故,甚至導致病人死亡而被吊銷執照。1998年,他給一名有心臟病史的病人做手術時,注射了危險劑量的腎上腺素,導致病患在重症室被搶救17天;2年後再犯同樣錯誤,導致一名71歲病患死亡。2005年3月,魁省醫科監管機構終生吊銷杜邦行醫執照。

手術爭議

CBC調查發現,杜邦接受足科醫生培訓的魁北克大學足科課程主管海恩斯(Sebastien Hains)說,該課程規定,學生只接受HyProCure手術理論知識,不接受實踐培訓,學生畢業後,不能做該手術。學生在完成4年研究生培訓和完成住院醫師實習後,才可做該手術。因此從理論上說,杜邦是不具備手術資格的。

但是杜邦卻在他的網站上說,通過不斷專業培訓和發展,2012年他曾被擁有該手術專利的Graham International Implant Institute公司授予HyProCure外科大師稱號。CBC就此事聯繫該公司,卻無回復。CBC數次聯繫杜邦本人,均遭拒絕。

改頭換面鑽空子成足醫

實際上,2006年杜邦在魁北克大學註冊足科課程時,曾因過往牙科行醫事故而被拒,杜邦將魁大告上法庭,並贏得官司。畢業後,魁省足科醫生協會(QCP)也曾拒絕頒發行醫執照,被杜邦申訴仲裁,仲裁法庭最後以QCP禁頒執照理由不充分,命為其頒發執照,但就在事情快要解決時,杜邦同意不在魁省行醫,被安省手足科醫生協會(CCO)接受,搬到安省渥太華開了手足科診所。

針對CBC調查,CCO以此事仍在調查中為由拒絕回復。但CCO手足科醫生註冊要求明文規定,申請人不得有過其它醫療專業相關失誤或能力喪失。QCP回復說,CCO從未就杜邦此前行醫狀況聯繫過他們,此次還是因CBC節目曝光才聽說杜邦又開始行醫了。

新聞來源:加拿大廣播公司公眾調查欄目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