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先忠:被糟蹋被污染的詞語

在當今的中國,被糟蹋污染詞語很多,但出現的頻率最高、影響最大的詞語卻只有一個——「人民」。

人民共和國:這個典型的一黨專制獨裁的極權主義國家,哪裡有丁點兒「人民共和」的味道!

人民政府:各級政府除了域名不同外,都叫「人民政府」,可它卻是共產黨指派的政府,不是人民選舉出來的民主政府。它只對上級負責、對同級黨委負責,不對人民負責。它欺壓人民屢見不鮮,它貪污腐敗愈演愈烈。

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常委會:除了域名不同外,各級都這麼叫。這裡邊有幾個是人民推選出來的,這裡邊還有幾個現在還不是官員、現在還是屬於人民之列?這裡邊絕大部分是大大小小的官員,他們聚集一起自已立法,然後回去自已執法。

人民解放軍:自一九四九年以來,我們割讓了許多領土給周圍的國家,大概與我國接壤的各國都沐浴到天朝上國——中國之恩。解放軍是人民養活的,也只有人民養得起,但它聲稱只「服從黨的絕對領導」,隻字不提服從人民的領導,相反還面不改色心不跳、大搖大擺地在天安門廣場用坦克輾死人民、用機槍掃射人民,比過往的法西斯希特勒還兇狠!

人民檢察院:除了域名不同外,各級都這麼叫。它既懼權貴,又怕富豪,很少見到它從維護法律的尊嚴出發,為人民的利益提起過公訴。

人民法院:除了域名不同外,各級都這麼叫。它既懼權貴,又怕富豪。當今的人民法院,跟封建皇帝老兒的衙門沒多大區別,還是「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人民是打不起官司、告不起狀。

人民日報:它公開宣稱自已是黨和政府的喉舌。說盡了假話、大話、空話,就是不替人民說真話。這種糟蹋紙張的報紙,除了官方強行攤派訂閱外,沒有老百姓喜歡它。

人民銀行:除了域名不同外,各級都有這麼叫的銀行。人民在裡面沒有幾個錢,絕大部分的錢是統治階級的、是少數富豪的。這種錢怎麼得來的,他們個個心裡清楚,即使在風高夜黑之下,也不敢說給外人聽。

人民醫院:好多地方都有這麼叫的醫院,它是當地政府拿人民的錢開辦的醫院,其管理人員和醫生護士,也是靠人民的錢發工資。這種醫院的設施和醫療水平在當地不是首屈一指,也是屬於高水平的。但人民得小病怕挨「宰」不敢進「人民醫院」,得大病沒有錢不敢進「人民醫院」。而官員們、富豪們卻無此顧忌,再大的病也不怕,他們有的是錢,可以換腎、換胃、換肺、換肝、換心,就是不換腦袋!這種醫院現在成了權貴和富人的專門醫院。

還有什麼「人民公安」、「人民警察」、「人民郵電」等等,筆者就懶得說了。

2004.3.12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