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 洩密著名人物 涉避税交易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巴拿馬文件」週日曝光,1150萬份政商名流海外洗錢的文件,披露權貴們如何利用避稅天堂來隱藏自己的財富,涉及十多名現任及前任各國領導人。這是史上最大一宗洩密文件。

第一批洩漏文件共提到140名政治人物,其中涉及12名現任與前任國家領導人,包括蒲亭親信、冰島總理貢勞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敍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等人的家族。

除此之外,還包括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香港影星成龍等多位名人。

洩密案公開後,在全球各地延燒。

澳大利亞稅務局(ATO)週一表示,他們正在對8百多名澳大利亞納稅人展開調查,其中120多名納稅人與位於香港的」凖離岸服務提供商」有關。

澳大利亞反對黨副主席普裡伯謝(Tanya Plibersek)表示,這起事件關係重大,每個人都受到影響。

澳大利亞反對黨副主席普裡伯謝:「這關係到我們全體,如果大公司與高所得個人不負擔他們的部分,國家很難付錢給醫療、教育,以及其他投資。」

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法國對本案啟動自己的調查。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索取了一份巴拿馬文件,展開自己的調查。他表示,英國政府將設立中央註冊系統,顯示離岸公司的受益人,以阻止貪官、罪犯以及洗錢者利用匿名公司犯罪。

德國資本市場分析師奧利弗羅夫表示,首先要從刑事方面了解這些人是否侵犯了稅法,再來從道德層面追訴。

資本市場分析師羅夫:「另一方面當然是信譽和道德,這對政治家和運動員的損失師顯然很大。如果大人物違反稅法,並試圖操縱他們的錢,向稅務機關耍花招,那就一定會牽涉道德問題:為甚麼小人物要交稅,如果有錢人不用。」

巴拿馬文件來自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Mossack Fonseca & Co.)。

德國《南德日報》報導,律師行一名員工冒著生命危險,洩密1977年到2015年之間的1150萬份,政商名流海外洗錢的離案金融文件。

《南德日報》最先獲得文件,但知道無法獨立處理這麼多文件,於是向國際調查報導記者聯盟(ICIJ)公開,全球78個國家的一百多家媒體都有這份文件。

國際調查報導記者聯盟花費一年時間整理文件,在4月3日公布了初步調查結果。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創建人之一馮塞卡對法新社說,向記者泄露信息是犯罪,而且是重罪。聲明執業了40多年,從未受到任何刑事起訴。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