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火墻之父上外國網站被封 眾目睽睽翻牆好尷尬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4月3日,被稱為中國大陸「網路防火牆之父」的方濱興,在哈爾濱工業大學進行專題報告。作報告期間,方試圖以韓國也建設網絡防火牆,來論證大陸網絡防火牆的必要。但當他想點開論證其觀點的韓國網頁時,卻被自己參與設計的防火牆阻擋,只好在眾目睽睽下翻牆

據《明報》報導,有網友發帖稱,中國大陸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方濱興,3日以校友身份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行題為《定義網路空間安全》的專題報告。

當講述到網絡防火牆的必要性時,方濱興試圖以韓國為例論證。不過尷尬的是,當他試圖點開韓國的網站時,投影屏幕卻顯示該網址已被屏蔽。無奈之下,方只能架設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繞過防火牆繼續講座,當時場面相當尷尬。

據悉,方濱興後來還打算登陸facebook、Google、twitter等網站作示範例子,但VPN不到一分鐘就斷了兩次線,使他一直連結不到這些網站。無奈之下,他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百度搜尋Google頁面的截圖。

演講結束後,方濱興也沒有安排接受聽眾提問。其後,校方還代方濱興向學生發出「溫馨提示」,請學生不要嘗試連結方濱興席間提過的境外網站。

方濱興的翻牆之舉,被很多人指是「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有網友感嘆,人居然可以無恥到這種地步。還有網友諷刺,求方濱興心理扭曲度?

方濱興是「中國長城防火牆」的主要設計者,也因此成為中國網民的「頭號公敵」。

早前他在武漢大學參加學術活動時,就曾被學生扔鞋扔雞蛋。此外,他任職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時,曾因病而未能出席2012年的開學禮,結果卻被學生在微博留言嘲諷「祝病魔早日戰勝方校長」。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