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禁 黨媒批 《十年》反奪金像獎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訊】一部預示香港未來的電影《十年》,因涉及敏感政治話題,在大陸被禁,廣電總局和中宣部甚至為此專門下令,禁止各大網站直播、轉播今年的香港金像獎頒獎晚會,中共黨媒也加入批評。不過,影片越禁越火, 4月3號晚,電影《十年》,奪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獎。兩天前,影片更是在全港30多個地點同步放映。

4月1號晚,影片《十年》在全香港34個地點同步放映,還有10個室外免費放映點。當晚吸引了至少5000多名港人觀看。

影片《十年》,由《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和《本地蛋》五個短片組成,內容涉及消滅粵語、港獨、國安法等敏感政治議題。

這部影片製片費僅花費50萬港元,但從去年12月17號到今年2月12號公映期的票房收入,卻高達600萬港幣。這部香港電影史上收入最高的獨立電影之一,也入圍了今年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名單。

不過,該片卻被中共《環球時報》說成是「完全荒誕」、宣揚「絕望」、「散播思想病毒」,對香港的「害處很可能大過好處」等。中共當局也為此頒發禁令,禁止大陸轉播金像獎頒獎典禮。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影片成功反映了目前港人的心態。現實中的香港已經出現了電影中講的問題,因此影片更引發了港人的共鳴:中共越打壓港人越關注。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這個電影本身取材方面,對現在的香港人來講,感受很深。尤其在佔領運動之後,大家看香港的未來怎麼樣走。現在很多香港人,尤其年輕一代,都希望探討這問題。」

2014年9月,在香港爆發了持續3個月的爭取真普選運動。這場被稱作「雨傘革命」的抗爭,是香港歷史上最大的公民抗命運動,約有120萬人參加,但示威者的訴求全部被拒絕。

最近,更多的港人更是感受到了威脅已經來臨。 《香港聯合報》專欄作家張成覺表示,香港人本來不關心政治,政治類書銷路不好。但目前香港內憂外患,一些被大陸批判的東西,反而立刻身價大漲,很暢銷。

《香港聯合報》專欄作家張成覺:「大陸咄咄逼人。由於《環球時報》、黨媒批它,反而引起(港人)逆反心理。」

電影《十年》的拍攝構想是在2013年底形成,主要是有關香港未來如何守護本土。

其中,《自焚者》講述的是,在2025年,一名青年社運領袖成為首位因違反基本法23條而入獄的人士,並在獄中絕食身亡。一位支持者到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自焚,敦促英國政府站出來反對中共對待香港的方式。

香港是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於1997年從英國回歸大陸管轄。當時中共承諾,香港的自由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然而,目前港人對中共插手干預香港民主自由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因此短片《自焚者》引起港人諸多共鳴。

影片監製蔡廉明曾對BBC中文網說,他們不是帶著政治目的去拍這部電影,而是想問「香港的未來是怎樣的?」

《自焚者》的導演周冠威最近也表示,政治的根本在於道德,而不是一國兩制或甚麼政治體制。有的事情是在於我們是否有做人的尊嚴,有些東西要保守著甚至要去抗爭。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