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重提曾慶紅取代溫家寶 江澤民朱鎔基對溫態度迥異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訊】溫家寶曾慶紅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並一直在外界流傳。近日,海外媒體重新提及了在江澤民掌權初期,為鞏固權力用曾慶紅取代溫家寶成為中辦主任的往事。

江澤民被外界認為是踏著「六四」的鮮血,被鄧小平提攜上位的。不過,在上任中共總書記初期,江的位置一度搖搖欲墜,甚至在當時被認為是掛名的過渡性人物。為了鞏固自身的權力,江把曾慶紅提升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取代已被任命為政治局候補委員的溫家寶

江澤民和曾慶紅兩人都是在1989年被調到北京。江出任總書記,而曾則當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當時的中辦主任正是溫家寶。

據海外媒體披露,曾慶紅強勢推行江澤民的意志,引起了溫家寶的反感。後來,溫家寶和曾慶紅都在中共中央書記處擔任書記職務。而這兩人在書記處的矛盾更加激化。

江澤民和曾慶紅逐漸將溫家寶邊緣化。不過,後來溫家寶在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任上,卻受到了朱鎔基的重視。

與江澤民不同,朱鎔基與溫家寶的政治理念和治國理念相似。朱鎔基極力提拔溫家寶當國務院副總理,並讓溫家寶負責金融事務。

在中共十六大前,朱鎔基因為在遠華案中惡鬥江澤民,又因年齡關係,不可能再連任總理,在退下之前,他拚命力推4名副總理中非江系的溫家寶任政治局常委和繼任總理上位。當時溫家寶的競爭對手就是江澤民的紅人曾慶紅。

曾慶紅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退休。不過,江曾勢力一直想換掉總理溫家寶。但是,在胡錦濤,朱鎔基和很多高層政治人物的抵抗下,江澤民和曾慶紅沒有成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