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高僧俗語看心境

宋朝的大學士蘇東坡,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他被貶到江北瓜州做官的時候,和一江之隔的金山寺高僧佛印禪師經常談經論道。

有一次,蘇東坡寫了一首五言詩曰:「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非常得意,派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

蘇東坡以為禪師會讚歎一番,沒想到打回開信一看,只見禪師歪歪斜斜地寫了「放屁」兩個大字。蘇東坡氣得不行,叫書僮備船,親自到金山寺找佛印禪師理論。

來到金山寺,蘇東坡直奔佛印的禪房,正要舉手敲門,忽然見門上貼著張字條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蘇東坡恍然明白,慚愧的無地自容。

讓蘇東坡尷尬的事還不止這一件。一次蘇東坡與佛印相對坐禪,問禪師:「你看我坐禪的姿勢像什麼?」佛印禪師說:「像一尊佛。」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什麼? 」蘇東坡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隻說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向妹妹炫耀說:「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蘇小妹聽完原委說:「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眾生都是佛,而你心中污穢不淨,竟然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

二人,一「屁」一「糞」的一來一往,勾畫出修煉人境界的巨大差異。而一心向佛的蘇東坡,他自己也一定知道從中受益多少。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