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執業環境遇困境 大陸律師被毆頻傳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律師辦案被毆打事件頻傳,近一個星期內,湖北、江蘇、黑龍江、西安等地接連發生律師被毆打事件。評論認為,律師被打,受害的是所有國民,讓所謂的依法治國成為空談。

3月30號,大陸媒體報導3名嫌疑人因毆打律師被刑拘的消息。報導稱,28號下午,北京兩名律師李篤振及姜泉,在江蘇省辦理一宗拆遷案時,遭到近30名身份不明人員拳打腳踢,事後,涉事的3人被警方拘捕。

同樣遭到30多名不明身份人員的拳打腳踢,還有北京征地拆遷糾紛律師張心升,28號上午,他在湖北襄陽市中級法院代理一起土地徵收案,庭審結束,還沒走出法院大門,便遭到群毆,致使他多處瘀傷。

北京征地糾紛律師張心升:「當時的時候他們打的不是很厲害,就是嚇唬的成分比較大,真打的話不就打殘了嘛。其中一個旁聽的小夥子被打的比較厲害,現在可能還在住院,被打的可能有4、5個人。」

張心升說,當時法警把大門關上,抓了17個人,其他人都跑掉了,現在還有7個人被關在派出所。

張心升:「他肯定是有組織的受人指使,哪有可能一下子上來30來個地痞流氓,原先沒見過面,也沒甚麼,一下子他不可能就去法院門口去打人啊,對不對?肯定是裡頭有事啊。現在公安局已經介入調查這個事情了。」

張心升說,他在襄陽代理了很多強拆強征案件,可能觸動了一些人的利益,打他是為了殺雞儆猴,嚇唬老百姓。

此外,黑龍江律師王子臣3月24號到鐵力市辦案時,因質疑當地法院庭長不立案及不接材料,遭到庭長和法警聯合毆打。王子臣說,已經到相關部門投訴,31號下午應該會有處理結果。

黑龍江律師王子臣:「我已經正常去立案、投訴,登記,包括省法院正常程序者履行了,這個問題正在處理,今天應該有處理結果了,因為我們黑龍江省律協和市律協非常重視這個事,開維權小組,今天去的法院,和法官去溝通去接觸處理這個事。」

28號晚,近百名律師聯署,呼籲黑龍江省各級相關政府部門,關注王子臣律師被打事件,同時追究施暴者的責任。

3月23號,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人大代表蘭天在法庭上,因「對律師觀點不滿」,當庭辱罵毆打律師,事後,被拘留10天。

近年來,大陸維權律師在辦案過程中,遭毆打、拖拽、腳踹、掐脖子、磚頭砸頭、甚至遭死亡威脅等惡性事件頻傳。

去年709事件中被抓、今年被當局定罪的王宇、王全章、李和平、謝陽等維權律師,都曾多次遭遇法警或不明人員的毆打、驅趕等。

2014年的建三江事件中,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維權律師江天勇、唐吉田等4位律師,曾遭黑龍江警方合計打斷24根肋骨。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律師要求司法系統,依照法律辦事,實際上是對司法腐敗、司法黑暗是一種限制、是一種阻礙,那麼這些司法人員肯定是不高興,因為這裡有他們的利益,有可能有他們上級組織的一些意思,使他們在違法過程中受到阻礙,他們對律師是一種仇恨心理,恨不得一拳一腳把律師打死。」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說,毆打律師的行為,不僅是對受害律師和當事人權益的侵害,也是對法律尊嚴和司法權威的踐踏,讓所謂的依法治國成為空談,受害的是所有中國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