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常委密會就重大問題表態 一人缺席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中共兩會前後,文宣領域接連爆出亂象,無界新聞網公開信事件亦被指可能涉及新一輪政變圖謀。海外消息指,為應對中共黨內出現的「反習勢力」,習近平在出訪捷克前專門召集政治局常委開會,就向高層「看齊」問題進行表態,張德江卻缺席了此次會議。

近段時間,中共政壇發生一系列異常現象,引起海內外密切關注,有觀點認為中共黨內高層已經有「反習勢力」在圖謀不軌。日前,有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通過海外博聞社披露,為應對當前複雜敏感的時局,習近平上週末在出訪捷克並赴美國華盛頓出席第四屆世界核安全峰會前,專門召集中共政治局常委舉行踫頭會,就當前時局「交換意見」,要求各常委要有「看齊」意識,實際上是要求各位常委「表態」。

報導說,在會議中,到會的常委們逐一表態,表示要排除干擾,繼續圍繞在習近平為首的周圍,同時也要警惕敵對勢力分化和破壞的「陰謀」。最後,習近平還強調「守土有責」,各常委要對自己所分工負責的領域盡責等。

消息人士並指,「這次常委踫頭會共六人參加,一人缺席。」據公開的資料顯示,習近平28日出訪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於23日前往非洲肯尼亞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相信缺席「表態會」者應為張德江。

今年兩會前後,中共文宣領域接連「出狀況」,先是任志強微博敏感言論引發部分黨媒群起圍攻,並將矛頭指向王岐山,招致中紀委發文反擊;隨後新華社記者周方在兩會期間發公開信質疑中共網際網路政策;有親習背景的財新網文章遭刪除;尤其新疆黨媒無界新聞網轉發海外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事件,更被指可能涉及政變圖謀,引起高層注意並成立專案組調查。這系列事件均顯示黨內博弈已瀕臨公開化。

據港媒《前哨》雜誌報導,2015年中共兩會後,江澤民和曾慶紅一度圖謀發起政變,效仿「胡耀邦模式」在生活會上廢黜習近平,後因胡錦濤等堅決反對而流產。知名時評人士章天亮表示,此次無界公開信事件不過是江系人馬故技重施,意圖通過偽造輿論和民心來向習發難而已。

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習近平召集碰頭會並要求常委表態,應是一種預防措施,也是一種含蓄警告,其矛頭很可能主要針對掌控文宣系的劉雲山。換言之,如果文宣系再鬧出亂子,這次會上的表態就將成為黨內追責的依據,表態會實際上已成為習近平給江系常委立下「政治規矩」的會議。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美媒:公開信事件隱現政變策劃者欲罷黜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