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中國書協何以成了貪官聚集地?

貪官往往是貪得無厭的,貪錢、貪色、貪名、貪譽,當然這個譽是沽名釣譽的譽。這樣說是不少貪官總喜歡弄個書法家、作家、發明家、工藝美術大師等帽子戴戴。

3月28日中國書法家協會公告說,為維護中國書法家協會權益和聲譽,依據《中國書法家協會章程》第二十二條之規定,對違犯國家法律、法規及有關紀律,違反本會章程、社會公德、藝術道德,損害本會權益和聲譽的中國書協會員進行處理。鑒於陳紹基、王有傑、楊承偉、孫卓章、章月中、管松生違法犯罪被判刑,決定自本公告發布之日開除上述6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籍。鑒於舒展、黃喬生、於遠輝、肖鵬、汪良、辜廣生、聶黨權、方文平、秦建孝、董洪運、張寬禮、李量涉嫌違法犯罪被調查,決定自本公告發布之日起暫停上述12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籍,待有關案件法定程式終結後,再做進一步處理。

上面被開除和暫停中國書法家協會會籍的人都是些什麼人?陳紹基,廣東省原政協主席;王有傑,河南原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余遠輝,廣西壯族自治區原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方文平,山西省原軍區原司令員;董洪運,忻州市原市委書記;舒展,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原黨組書記、董事長;黃喬生,廈門市火炬高新區原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這些被開除和暫停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除幾個之外,都是官員。這說明在書協中,違法亂紀的大多是官員。

有網友把他們的作品一一曬了出來,可以說有的連基本功也沒有過關,比如王有傑、余遠輝、方文平等人的書法,都是功力不到家,不知進中國書協的標準是什麼?是不是有官位不夠水準也能進?可見書協不是講書道,而是講官道,要不,如此三流的書法水準是如何進中國書協的?

書協講官道,陝西書協最突出,一個書協會有62名領導,有35名正副主席,加上11位名譽主席,總其有46名「主席」。陝西書協可能是世界上領導人數最多的一個單位,不知陝西書協是否申請吉尼斯紀錄?看看陝西書協曾經有哪些人?周一波(省書協主席、省政協原副主席、省委統戰部原部長)、王改民(省書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省委原秘書長)、王春新(省書協常務副主席、省武警總隊司令員)、王定成(省書協常務副主席、省財政廳原副巡視員)、曹科(省書協常務副主席、省軍區政治部原副主任)、馬鳳炯(省書協副主席、省郵政公司原總經理)、岳崇(省書協副主席、省監察廳原正廳級監察員)、楊穩新(省書協副主席、省移民辦主任)……

有媒體曾報導廣東省原政協主席、省委副書記陳紹基,花千萬元角逐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他這個省書協主席為何要如此花巨款買一個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顯然是這個「帽子」太有含金量。有媒體還披露,一個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也要花一千多萬元才能角逐到這個稱號。江西省原政協副主席、景德鎮市委書記許愛民角逐「中國陶瓷藝術大師」,沒有詳細的披露,不過有一個細節卻引人關注,那就是他時任景德鎮市委書記期間,其作品價格昂貴,且供不應求。業內人士說,「書記的瓷器不是誰都賣的,你要想做個工程或者到這裡來投資,就可以先買書記幾件作品嘛!」景德鎮曾成為「雅賄」的集聚地,難道與許愛民這個市委書記的「身先士卒」、「身體力行」沒有關係?

顯然,這些官員卻玩過了,書法寫得不咋樣,卻喜歡到處題字。就如王岐山所說:「有的領導幹部楷書沒寫好,直接奔行草,還敢裱了送人。」在談到一些地方書協「官氣」太重時,王岐山說:「現在有的幹部玩過了,飄飄然了,忘記了執政黨和老百姓的關係。」這是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分組討論過程中講到的,這話很有深意。

問題是有些官員仍然飄飄然,書法連基本功都不夠,還到處題字,坐著書協領導的位置;有些官員不懂藝術,卻為藝術家一同「混江湖」,甘當藝術家的代言人,一有作品展,就去揭幕和發表「重要講話」。他們至今還沒有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玩過了」,仍在樂此不疲,這就是不務正業。如果認為自己的書法水準、藝術水準高,何不辭官專為藝術?那老百姓一定會歡迎,不過,我看沒有幾個有這樣的真本事的人。既然沒這個本事,那就好好為官,多為老百姓幹些實事,別拿著納稅人的錢,卻不務正業。

中國書協何以成了貪官聚集地?顯然是他們衝著中國書協這個頭銜而來,因為有了這個頭銜,即使退休了,也還可以賣字掙錢。如今是個浮躁跟風的年代,真正懂藝術的人並不多,跟風看頭銜的多,所以那些帶有「國」字型大小的頭銜就成了香餑餑,於是就有人不擇手段,甚至花鉅款去角逐。

最後我要說的是,中國書協公告說,為維護中國書法家協會權益和聲譽,對違法亂紀,損害中國書法家協會權益和聲譽的中國書協會員進行開除和暫停會籍,我想問問,這樣就可以維護權益和聲譽了嗎?書協早就聲譽掃地,如何重新樹立聲譽,就要真正以書道論英雄,而不是論權力,嚴格把好進書協的門檻,讓那些甘為藝術,高水準的人進入協會。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