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壓力大 及時紓壓治療 避免悲劇發生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紐約華裔母親李琳,虐待女兒致死的悲劇,持續引起華人社區的震動。在之前的節目中,我們請專家介紹了紐約地區華人不當管教、暴力管教的情況,今天我們繼續帶您了解,家庭暴力的成因,和社區機構提供的相關服務。

紐約華裔母親李琳,虐待女兒致死的悲劇,持續引起華人社區的震動。據了解,李琳從小就受到家庭虐待,自己長大後,也對孩子實施體罰,最終導致慘劇發生。實際上,有研究發現,從小遭到家庭暴力的人,長大後,很大比例的都會成為施暴者。

紐約勵馨婦幼關懷中心總幹事劉元芬:「在家暴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根據統計,三成的人,長大後成為父母親之後,很容易變成一個有虐待行為的父母親,在童年時代受過虐待的創傷,事實上,是需要接受輔導治療的。很多人認為說,過去就過去,就忘記它,但是很多的創傷,是不會隨著時間就淹滅掉的。一個人學習處理情緒的方式,是長期累積起來的,學習來的,一個在暴力環境中長大的孩子,他/她處理很多不開心的事情、憤怒的事情,就是那種方式去處理。所以,如果自己的原生家庭有很多的不愉快,受到很多的創傷,我們希望他們能夠主動尋求幫助。」

那麼,如何發現徵兆,避免悲劇發生,就顯得至關重要。

紐約勵馨婦幼關懷中心總幹事劉元芬:「當發現、夫妻之間發現、家裡面其他人發現說,情緒有些失調,比如說憤怒、容易發脾氣、易怒、沮喪、甚至焦慮、躁慮這些情緒,都應該要儘快尋求幫助。」

但是,很多新移民來到美國以後,生活壓力很大,出現了「適應不良」等情緒問題,卻因為語言和身份的侷限,求助無門。其實,華人社區有很多資源可以幫助到新移民。(紐約勵馨免費中文求助熱線:877-990-8595。)

紐約勵馨婦幼關懷中心總幹事劉元芬:「實際上,社區裡面有很多醫療機構可以幫助,如果說真的是沒有保險或者身分,他們還是可以提供服務的,可能付很低的費用,5塊錢到20塊錢之類的,不要等到拖到整個都失控了,甚至做出了一些很衝動的行為,甚至是傷害到別人、傷害到自己的時候,已經太晚了。事實上,如果跟你的家庭醫生談,你的家庭醫生可以轉借,另外,很多社區服務機構,像紐約勵馨、華策會啊、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有很多都是講華語的社工,可以提供給你一些資源和幫助。」

而很多新移民,除了生活壓力,對於如何在美國管教孩子,也是壓力巨大,不知道怎麼平衡好既正當合法、又嚴格地管好孩子,擔心一不小心,就會觸犯兒童法。

紐約勵馨婦幼關懷中心總幹事劉元芬:「家長有時候可能會覺得恐懼害怕,在美國不知道怎麼教養孩子,一下子過了頭,一下子好像有沒有盡到責任。基本上,法律上是說,不能造成孩子心理或者生理上的傷害,是比較籠統的說法。至於什麼造成心理生理上的傷害呢,我想這也不是單方可以說定的。比如說,父母親打孩子一巴掌,臉上會留下痕跡,對孩子而言是極大的羞辱,可能讓他/她的自尊心變得很低落,會憤怒,跟父母親之間有距離,對孩子的心理的確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創傷,那有些家長說,那打他的屁股呢、打他的手心呢之類的?那有時候很難說,用這樣子的來評量,家長如果是在憤怒的情況下,即使是沒有講話,連碰都沒碰到孩子,對孩子的傷害力都是很大的。所以我們建議家長,不要在自己憤怒、情緒失控的情況下管教孩子。」

專家提醒大家,遇到問題,解決問題,如果察覺到身邊的親朋好友,已經壓力過大、產生「適應不良」的精神狀態,一定改變「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積極聯絡相關機構,從而避免慘劇進一步發生。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