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影響壽命?美研究發現竟是可能的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訊】名字會影響一個人壽命嗎?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美國,名字在一些特定情況下,可能對壽命產生影響。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近日公布了一項最新研究。這項研究分析了1802年至1970年間去世的300萬名美國人的死亡證,發現那些取了有特色名字如Elijah和Moses的黑人男子,平均壽命與其他黑人男子要多出1歲。

這300萬名美國人來自阿拉巴馬州、伊利諾伊州、密蘇里州和北卡羅萊納州。研究人員排除了社會經濟和環境因素,如單親家庭、教育和職業。

這項研究的作者之一、密歇根州立大學經濟學家莉薩·庫克(Lisa D. Cook)說:「就死亡率而言,壽命多出整整一年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即便只多一年的三分之一時間也是很可觀的。」「多項研究表明,現代的黑人名字或許成為一種負擔,而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歷史上那些黑人的名字在人的一生中,起到了很大的益處。」

這些與眾不同的黑人名字,很多都來自聖經,可能有「賦予權利」之意。庫克說,有一種說法是,起這些《舊約全書》名字的男子,在學術活動和其它活動中,可能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即使是潛意識的。這些人有著更穩固的家庭、教會或社區聯繫。而這些較強的社會網路,可能有助於他們在整個一生中經受住不好事情的衝擊。

相反,以往的研究也發現,起諸如Tremayne和Tanisha之類的現代特色名字,往往會在求職者、尋找導師的大學生,以及尋求聯邦資助的研究人員中引起不良影響。庫克說,人們在工作中看到陌生名字時,往往會在潛意識中認為,這是名女性或者是不合格的候選人。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