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鬱悶使我們看不到世界的七彩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訊】生活在加拿大雖然是件有福的事,但有時也能遇到不順心的事。近日來心境不好,工作沒出成績、個人生活方面的事也陷低谷,真是很鬱悶,就感到世界缺乏色彩,還有些失落感。那日,正是下午,天空格外晴朗,藍藍的天空飄著朵朵白雲,可我也沒有因此產生些許的興奮。乾脆游泳去!

室內游泳池裡只有幾個人在游泳,太陽光透過寬大的玻璃窗射進池水裡,發出耀眼的漣漪。我戴上游泳鏡順著光線處來回游著,豁然間,我發現陽光在水下發出的光芒是那樣的富於夢幻般的美,水下的陽光在微波蕩漾的池水裡抖動著七彩耀眼的光。我貪婪的邊游邊觀看著這奇特的景緻,這景緻給人一種讓你看不透的美,這種美很深邃。

是呀,世界這麼美,為什麼要鬱悶呢?大自然如此的玄妙展現給了我,為什麼不去笑納和感受呢?這時我猛然發現,原來人就是愛自己鑽牛角尖,無論擁有了多少,總還有不滿足的時候。

回想當時在大陸因說真話被關押的時候,在經過了地獄般各類酷刑後,被投進牢房,監號裡三四十人白天被強制「坐板」,晚上睡覺被一顛一倒的側立著「立刀魚」,鐵窗鐵門任憑你是翱翔於天際的雄鷹,也要無奈的被鎖進的籠中不得展翅似的,這種與外界隔離的困境給人身心造成非常的痛苦。

記得一次,大家在牢房裡晚上看電視新聞,說天氣降溫了,電視鏡頭播放的是市中心百貨大樓附近的場景,街上人們行色匆匆,汽車站一些人在等車,天空中落著雪花。啊,我心想,人活在自由自在的世界裡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呀!看那些人們,他們可以隨意的想去他們要去的地方。這些是我曾擁有的,但現在被剝奪了。什麼時候能重獲自由?自由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呀!

還有一次,電視中播放了五顏六色、鮮花似錦的加拿大的視頻畫面,當時牢頭竟然驚叫了起來:哎——呀!大家也唏噓一片。這對關在牢籠中的人當時的心境來講,這簡直就是天堂了,一種可望不可及的羨慕。

是呀,如今我不但有幸活著出來了,重獲了自由,又有幸來到了被認為是天堂般的國度加拿大。為什麼有時還有鬱悶的心態呢?這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嗎?不滿足,慾望大,就會使人鬱悶,就會使人看不到世界的美好。

是呀,游泳時在水中看到水下美麗的景象不就是在提醒我,世界本是七彩的,是鬱悶的心才導致我們看不到了她旖旎的光芒。

文/唐風

新唐人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