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趁習近平外訪 江澤民「出書」有貓膩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訊】就在習近平3月28日啟程前往捷克訪問的當天凌晨,中宣部旗下《光明日報》在凌晨刊出一條書訊:「江澤民為《世界著名歌曲45首》作序」,該圖書近日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香港鳳凰網在凌晨4點多予以轉載,其後港媒《文匯報》和《大公報》、以及大陸媒體相繼跟進,只不過有的根據書訊內容,在標題中點出「江澤民請李嵐清編書並作序」。

《世界著名歌曲45首》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翻看書訊內容發現,原來早在2015年5月23日,江澤民就為這本書寫就了《序言》,序言中介紹,之所以叫李嵐清挑曲成書,是為了給中國的藝術家們和從事其他對外交往活動人士做參考。

江澤民選在習近平出訪之際出這麼個東西,給人一種偷偷摸摸的感覺。不像是為了指導習近平做參考,倒像是來個突然襲擊露一下臉,表示自己還有「影響力」。試想,如果想讓習近平出訪時也象江澤民當年一樣在各國要員面前賣唱,應該在習近平出訪前就出書,最起碼得給習近平一個學習時間;而不是在習近平白天啟程,在當天清晨放出消息。

說到江澤民偷偷露面,不能不讓人想到2015年1月江澤民一家在海南東山嶺「東山再起」,剛剛在網上露臉,就被下令全線刪除,造成外界一片「江澤民露臉,習近平打臉」的輿論。

至於江澤民這次見諸報端,算不算露臉,也還有重大疑點。因為從《光明日報》放出的消息,看不出這本書是江澤民本人所出。最關鍵一點,新近所出的圖書,卻不是最近寫就的《序言》,而是10個月前。從書的內容看,都是現成的東西,不涉及半點創作含量在裡邊,成書到排版到出版不會耗用太多的時間,為什麼非要拖到2016年的3月底發行呢?會不會書早就準備好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出版?因此不能「露面」?

自從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王岐山開展反腐打虎以來,隨著徐才厚、周永康、郭伯雄等江澤民親自提拔的國級副國級老虎落馬,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派系之間的矛盾已是「禿子頭上的蝨子」,無人看不見。江澤民能不能露臉,習近平讓不讓江澤民露臉,是彼此權鬥中展示勢氣的一個重要環節。從這個角度講,江澤民直接露面越來越難,間接露面也越來越少,其敗勢盡顯的形勢已非常明顯。

如果說本次跟江澤民有關的出書消息算是江澤民的一次「露臉」的話,無論是偷空露臉,還是怪異露臉,那麼本次書訊前,江澤民該「露臉」而沒能「露臉」的一件事,可能更能體現江澤民的處境難堪。

被譽為「殲-10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宋文驄於2016年3月22日在北京去世,3月26日,宋文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國航空工業官方微信3月27日的報導說,習近平、胡錦濤、李克強等13名中共新老常委都「出席」了,其中獨缺江澤民沒能「露面」。

江澤民的「缺席」,使人聯想到最近傳出江澤民兩個兒子被內控消息的可能。正是在這一節點上,江澤民出書消息被《光明日報》突然在凌晨刊出,明顯帶有給江澤民不能露面「救火」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日報》直接屬於中宣部,正是江澤民派系常委劉雲山的領地。而李嵐清是江澤民的密友,最大的作為是幫助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出任首屆610小組組長。如果江澤民出事,李嵐清與劉雲山為了「護主」,極可能利用手中權力,投機將已經準備好的圖書出版,採用突擊的方式,把消息報出來,以圖挽救被動局面。

不過,有句話叫「勢敗如山倒」,這種用出書加《序》的小伎倆,很難掩人耳目。《光明日報》以上的消息被大陸社交網站「凱迪社區」轉載後,立刻就有大量網民跟帖留言剖析其中實質。網名「偷吃毛的魚3」直言:「這明明就是大戲才剛剛開始第二幕的節奏啊。」不過更多的網友對江澤民的歌書表示「偶想吐」。

最值得一提的是,京媒《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事兒」,3月28日晚上針對江澤民「出書」特撰長文《江澤民為啥給李嵐清「派任務」,編這本音樂書?》,圖文並茂揭示說,「音樂只是江澤民的愛好之一」,江澤民還有很多其他方面的「才藝」,在書法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還「擅長」賦詩作詞,並且「熟練掌握」多門外語。文章引用《平民領袖》和《江澤民傳》中的細節,將江澤民不學無術,淺薄賣弄的種種醜行,淋漓拖出,就象把江澤民在大庭廣眾之下「扒光」了一樣。

由此看來,江澤民本次「露臉」又沒賺到什麼光彩,反倒丟了大醜。這還沒提到是否涉及私自出書,可能沒得到習近平等高層同意,有可能被習近平外訪回來後問責。中共政壇現在是全世界的大戲場,好戲估計還在後面,大家不妨品茶慢慢觀望。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