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中毒 五成是誤食藥物導致 兩成誤食清潔殺蟲劑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訊】在之前的節目中,我們為您介紹了哪些常見的植物是有毒的,提醒您和家人戶外活動要注意。今天的節目中,我們繼續請醫療中心教育專員,為大家介紹藥物中毒的情況。

資料顯示,中毒是1到4歲兒童受傷住院的第三大原因。而藥物,則是兒童中毒的首要原因,幾乎佔中毒控制中心所有中毒病例的一半。尤其有老人長年吃藥的家庭,更要多加留意。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健康教育專員伍凱利:「用一些藥盒裝藥。老家人吃藥,家裏可能有孫子,不要讓小朋友碰到這些藥物,最好是鎖起來,鎖起來小朋友就沒辦法拿到了。」

其次,家用清潔產品和化學殺蟲劑,也是兒童家居中毒的主要原因,佔21%。而中毒,時常發生在這些產品正在使用的過程中。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健康教育專員伍凱利:「很常見的就是清潔的時候,有時爸爸媽媽做清潔的時候,用洗潔精,或者洗爐頭啊,那些清潔劑,有時候因為分心,比如他們在做清潔的時候,門鈴響了,他們馬上放下東西去開門,那些東西就放在那邊,小朋友就很容易接觸到這樣的情況,把那些東西放嘴巴裡面。還有一些殺蟲劑、殺蟑螂的東西,或者是樟腦,放在衣櫃裡面殺蟲的,那些東西吃了都有毒,如果小朋友誤以為是糖果,放進嘴裡吃了,那就會出現中毒的情況了。」

一般來說,家中有毒的物品,包括:清潔用品、下水道堵塞清除劑、香水、漱口水、有毒植物、殺蟲劑、滅鼠藥、藥品等。此外,家居的安全設備,要安裝到位。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健康教育專員伍凱利:「在家裏,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任何時候,都要安裝一氧化碳警報器,還要注意換電池,如果沒有把電池換上去,機器就沒有辦法提示一氧化碳的程度。」

除了孩子要注意誤食藥物的問題,老人也需要注意,藥品做好標籤,吃藥的份量,服藥時,盡量在光線好的地方拿藥出來,避免看不清而誤食中毒。

紐約市中毒控制中心電話:212-764-7667。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