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國舞大賽 評委講解比賽內涵

【新唐人2016年03月27日訊】新聞週刊(520)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致力於弘揚傳統的中國舞藝術,對大賽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很高的要求,接下來我們請舞蹈大賽的評委陳永佳,為我們講解具體細節。

中國舞講究形與神的融合,參賽者的肢體動作和表現題材就顯得特別重要

資深中國舞專家陳永佳:「第一個階段是演員的技術技巧,和身韻身法的展現,它是一個組合,組合形式,再一個就是作品,他跳一個人物,或者跳一個中國舞內涵的舞蹈,但裏邊我們不希望看到有一些低靈動物、表現動物的,我們還是表現人。我們希望看到表現比較高尚的、比較有內涵的故事內容或者是情緒舞蹈。」

在中國舞的舞臺上,對演員的內在氣質有著一定的要求。

資深中國舞專家陳永佳:「中國傳統文化就是男陽剛,女陰柔,所以在中國古典舞的表現裏邊,我們要看到的也是這樣,有一個宗旨,男演員就是一個陽剛的氣質,女生就是一個比較陰柔,柔美的氣質。不希望看到女演員非常的霸氣、兇悍,或者男演員很陰柔,非常的懦弱這樣的個性。」

展現純正的中國舞,音樂的選用也必須嚴謹。

資深中國舞專家陳永佳:「我們不希望有聽到有一些黨文化的音樂,我們希望聽到中國傳統的、民族的音樂。在我們這個大賽裡面,我們更希望聽到的是傳統的中國音樂。」

除了選材,音樂與身法技巧外,還有一個難點就是身韻,演員內在氣質的流露。

資深中國舞專家陳永佳:「(選手)他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會體現中國文化,他對中國舞的理解。有些人動作也都做出來了,可是他對內涵,很多細微的東西。西方人跳中國舞和中國人跳中國舞是不一樣的,甚至韓國人跳、日本人跳中國舞,他還是不一樣,文化內涵不一樣。」

參賽者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有助於更細緻的表現出舞蹈內涵。

資深中國舞專家陳永佳:「如果他對中國文化沒有這麼深刻的理解,他跳不出這個舞蹈的內涵來,技術能力有,可是對人物的把握,對人物的刻畫,甚至他的動作過程和表現過程,他體現不出來。」

新唐人電視臺從2007年開始,舉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到現在已經吸引來自世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位選手到紐約參賽。想要了解更多本屆大賽的章程,請到官方網站http://competitions.ntdtv.com進行查詢。

新唐人電視李凱文、楚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