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信證券去年帳本出爐:淨賺198億

【新唐人2016年03月26日訊】日前,隨著大陸券商們去年報表陸續亮相,所謂股災「救市」的賬本也隨之出爐。在公布的9家「救市」賬本中,中信證券去年還是淨賺198億元,曾經被帶走接受調查的人員也陸續返回,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聽一聽有關評論人士對這個消息的看法。

3月23號,券商老大中信證券公布去年財報,2015年度實現營業收入560.13億元,同比增長91.84%﹔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98億元,同比增長74.64%。

同時,中信證券去年的救市賬本也正式出爐:兩次共出資211億元,超過2015年全年的淨利潤。

去年6月中旬股災後,中共證監會7月份起,發動兩批共50家證券公司參與救市,當時要求證券商,按7月末淨資產的20%出資,交由證金公司參與救市按投資比例分擔投資風險、分享投資收益。

在目前9家券商披露的去年救市賬本中,合計投入672.79億元。中信證券投入最大。

不過,股災後,中信證券被指利用國家救市資金牟利。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救市開支列在各券商的可供出售金融資產欄中。在這9家證券公司中,中信證券虧了1.6%,在虧損的幾家券商裡業績最好。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那會證監會作為救市的指揮,調動這些資金去抬高某一個股票,或者某一行業的股票,如果中信證券提前知道了,它提前買入了,等到價格上去了它就賺到錢了。」

中信證券多位高管,去年因涉嫌內幕交易陸續被帶走調查,此後中信證券董事會經歷了大換血。中信系「元老」級人物張佑君出任中信證券董事長,原董事中僅保留了殷可和方軍兩人。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原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也已經在今年一月份辭職。

今年2月4號,中信證券公告稱,公司前期協助或接受公安機關調查的大部分人,已陸續返回工作單位或住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股市惡意做空真實的內情只有幾個人知道,高管這些級別並不知道其中內情,這些人又是些專業的技術人才,(新任證監會主席)劉士餘上任第一件事就要把股市中套入的國家隊解救出來,所以這些人來也是在戴罪立功。」

去年的股災數十萬億市值被蒸發。在以後的打擊惡意做空行動中,多家證券公司高管及證監會高官被抓。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中國這個體制肯定搞不好資本市場,關鍵是外行領導內行,證監會的一把手很多是從銀行空降過來的,根本不懂資本市場,管理水平連賭場水平都沒有,想把資本市場搞好,他有這個心又沒這個能力,下面這些人券商之類的,還有證券會的小官之類的就耍手段。」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指出,中國的證券市場最大的問題是不公平。

劉兆輝:「一發行新股都是暴富,都是上十億上百億的賺錢,二級市場的股民賠了很多很多錢,這都是不公平的,根本上制度原因。」

除了證券市場腐敗外,債券市場,同樣被指存在巨大利益輸送。據《財新網》報導,日前有多個證券公司的固定收益部經理失聯,甚至和國有銀行一起勾結進行利益輸送。近期,工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經理王劍被查,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所謂的投資場所都是被權貴操作的,他們之間利益輸送的一個遊戲。利用國有銀行的錢給自己發財,坑害普通的投資者,吸取老百姓的血汗錢,實際就是這麼一個過程,黑幕即使去揭,因為監管不到位,那也只是冰山一角。」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說,中信證券儘管扮演救市主力,其實是內鬼的大本營,這也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採訪編輯/劉惠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