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蘋果協助 FBI可能用這4種方法解鎖嫌犯iPhone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一名槍擊案嫌犯的一部難以解鎖的iPhone手機,導致蘋果公司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差一點對簿公堂。這一場已持續了三個多月的法律對決,可謂一波三折,峰迴路轉。自從FBI宣布可能在第三方的幫助下解鎖那部萬眾矚目的手機後,外界就開始猜測,FBI的解鎖祕訣究竟是什麼?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分析了FBI解鎖iPhone可能採取的四種方法。

第一種:先複製多份手機內的快閃記憶體,然後讓別的讀取程式讀取其中內容。這種方式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實際操作時一有不慎,仍可能導致手機中的資料被自毀裝置銷毀。但美國司法專家薩斯基(Jonathan Zdziarski)似乎從中國智能手機零售商以往的實戰經驗中看到了一絲希望,他說,「部分中國智慧型手機零售商會用類似技巧替iPhone增加記憶體」。

第二種:先隔離手機記憶體,再修改手機讀取密碼嘗試的次數。這方法執行起來也有困難,尤其在蘋果拒不提供技術支持的前提下,隔離記憶體過程可能會遺失資料。

第三種:直接解體手機,移除手機晶片,另外讀取手機中的資料。這種方式必須了解蘋果晶片演算方式,再接到電腦上,讓電腦跑出所有密碼可能,此法也必須冒著遺失所有資料風險。

第四種:有人提供或政府人員找到蘋果手機漏洞了,從這個漏洞來突破iPhone手機的安全防衛系統,讀取資料。這種情況對FBI是最有利的,但對蘋果公司來說是個沉重的打擊。

從《華爾街日報》3月23日的一篇報導來看,FBI採取上述第四種解鎖方式的可能性很大。這篇報導稱,3月21日,美國政府方面表示「已瞭解到在蘋果iPhone手機的保護軟件中存在一個潛在漏洞」。

報導表示,過去兩年來,蘋果一直表示其沒有辦法攻破使用最新版本軟件的iPhone系統。而該公司拒絕幫助FBI解鎖的理由,就是如果創建破解iPhone安全防護系統的軟件,那麼蘋果的所有用戶都會面臨威脅。現在FBI開始「探索一種可以不依靠蘋果幫助,自行攻破恐怖份子iPhone手機的方法」,這意味着蘋果公司所擔心的事「已經以某種形式存在了,而且不受蘋果的掌控」。畢竟,「沒有任何一個軟件是堅不可破的」。

不過,該報導同時表示,美國政府週一披露蘋果iPhone手機的保護軟件中存在「潛在漏洞」的同時,也保證說,「政府不會向任何人透露漏洞情況,至少目前不會。」

就在《華爾街日報》披露上述消息的同一天,以色列《新消息報》(Yedioth Ahronoth) 報導稱,以色列移動法醫軟件開發商Cellebrite,正幫助美國FBI解鎖一起兇殺案槍手所用的iPhone。

這個報導公開後,Cellebrite一直未對此發表任何正式的回應。

據公開的資訊,Cellebrite是日本Sun Corp公司旗下一家子公司,其營收主要來自於兩項業務:一項是執法部門、軍隊和情報機構正在使用的法醫系統軟件,另一項是為移動零售商提供技術服務。

據Cellebrite網站信息顯示,該公司可提供iPhone、Android、Windows和黑莓手機的數據提取服務,擁有解鎖iOS 8.x設備來取證的能力,不需要任何硬件幹預,也沒有刪除數據的風險。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FBI無需蘋果幫助也能解鎖?美司法部審慎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