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人代考留學美國 中國學生及槍手斷送未來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 近十年來為了給下一代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大陸中等以上家庭的父母想盡辦法讓孩子到美國讀書,另一方面,2008年經濟大蕭條,美國大學獲得的補助經費驟減,為了增加收入而廣招國際學生。根據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IIE)的統計,2015年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人數逾30萬人,為所有國際學生人數的三成。美國執法單位調查發現,部分中國留學生找槍手代考,取得理想的入學考試成績,雖然得以進入美國大學,但在東窗事發後,不論是槍手或中國留學生,都會面臨被判刑及葬送美好未來的結局。

找人代考或代考面臨判刑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3月21日報導,美國執法官員表示,中國強調考試成績的教育體制,造成入學考試代考盛行,而這個代考欺詐行為已跨海來到美國,部分甘冒觸法的欺詐者已面臨法律的制裁。五年前,紐約州長島納蘇縣(Nassau County)20名青少年因參與代考欺詐而被捕的消息上了新聞頭版。

2013年秋天,黑龍江省鶴岡市的周悅(Yue Zhou,音譯)決定到美國讀書,當時她的男友在美國就讀匹茲堡大學。他積極地幫她完成這個願望,但採取的方法卻是幫她找一家專門提供代考服務的中國經紀公司,並讓她在隔年秋天順利進入弗吉尼亞理工大學。

不過,這個欺詐行為的代價是,周悅及男友已在今年2月被賓夕法尼亞州法院定罪,同時因代考詐欺而被定罪的還有13人,大部分人將面臨被遣返的命運。

另一個案例是幫人代考的中國學生。習輔(Fu Xi,音譯),25歲,來自中國,匹茲堡大學畢業後在俄勒岡州富國銀行(Wells Fargo)工作。最近在法庭認罪,曾以每次500美元的代價幫人代考。他的律師說,習輔已不可能完成他留在美國工作最終成為美國公民的願望。

中國代考經紀公司的營運模式多半是透過過去的客戶或在網站上招攬客戶,依照客戶要求的考試類別及分數,如SAT、GRE及TOEFL,在美國尋找槍手。再以客戶的個人資料及照片及槍手的照片,運用電腦技術製做幾可亂真的假護照,讓美國槍手用這本假護照到國外的SAT考試地點代考。

找人代考者可以等到成績揭曉,達到原先約定的分數時才付費,收費標準依考試類別、要求的分數、考試地點而異。以周悅為例,中國代考經紀公司幫她在賓夕法尼亞州找到一名槍手,向她收取的費用是SAT2,000美元,TOEFL6,000美元。

中國代考經紀公司跨海招攬生意

沒有人知道找人代考SAT、GRE及英語水平考試的中國留學生數量,但執法人員相信,欺詐行為的普及程度超越測試機構管理人員及安全專家的想像。為美國大學視頻面試中國學生的Initialview公司主管克勞馥(Terry Crawford)說:「在中國,僱用代考的事情已行之有年。這麼多中國學生想去美國學習,很自然地會想到找槍手代考,因此美國入學考試在中國大陸的考場,這類欺詐事件十分普遍,尤其是監考相對來說並不嚴格。」

美國執法人員表示,這種新興的代考欺詐,通常是有意來美就讀的中國學生,自己或透過入學代辦機構,在網上聯繫代考經紀公司(broker)。在美國,這種代考服務中文網站蓬勃發展,紐約律師德米厥克(Anna Demidchik)說:「提供這種代考服務的業者,有些僅接受客戶轉介的學生,有些則是透過網絡收客戶。」

德米厥克最近請她一位中文流利的朋友,在網站上連絡到一家代考經紀公司,並洽談在美國代考的價碼。德米厥克表示,大量的市場需求造就這類代考經紀公司的存在,由於文化差異,中國家庭不了解,在美國對這類代考欺詐違法行為的嚴肅對待。

手握客戶個人信息 代考經紀公司不怕客戶不付費

上週,當初幫周悅安排代考人的網站www.moonbead.com,仍在急切地招攬新客戶。該網站用中文寫到:「我們的價格雖然高,不過是合理的價格。」在安排代考SAT方面,這個網站說:「請給我們你想要的測試分數及時間,每年只有六次SAT考試。我們的槍手有限且很搶手,請儘早預訂,尤其是想要高分的人。」

該網站表示,如果是想要更好的成績,收費標準更高。如果想要的分數是2100分或2200分,請個別聯繫。有關付費方法,該網站保證「有信心讓你拿到理想中的分數,而且是在成績出來後才付費。」

針對打算不付費的客戶,網站語帶威脅地暗示:「你的欺詐行為,我們會報警,這將對你的人生構成污點。」並提醒客戶:「我們擁有你所有的個人及私人的信息,不要因小失大。」

考試中心的應對

負責管理GRT及TOEFL等多種考試的「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的考試安全辦公室(Office of Testing Security)主任尼科西亞(Ray Nicosia)表示,ETS持續監控中國代考經紀公司的網站。他說:「我們知道,在美國有專業的代考考生。」尼科西亞不願意說明代考問題的嚴重性。

為了杜絕代考,二年前ETS開始在英語水平考試採用語音識別軟件,凡是被抓到的代考者,都會被錄下聲音樣本。尼科西亞表示,ETS同時採行其它方法,但不便公開說明。ETS都會配合執法人員的調查,一旦發現代考的事實,考試成績會被取消。

負責SAT考試的「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發言人戈德堡(Zachary Goldberg)表示,今年1月在中國大陸及澳門的45個SAT考試地點,由於發生事前洩題事件,基於維護考試的公正性,大學理事會決定取消該45個考點的SAT考試。

戈德堡說,大學理事會知道有代考的事情,但不知道其普遍程度;防堵之道是持續監測考試地點,並不斷調整維護考試公正的措施,以確保能夠得到有效的測試結果,該高等教育學界放心參考這些考試結果。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