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業主被暴打 美甲業籲政府正視行業困境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昨天我們報導了布魯克林美甲店老闆被不付錢的顧客暴打的細節,美甲業主們在聲援女店主的同時,也呼籲州府在規範行業的同時正視華人美甲業主所面對的困境。

布魯克林美甲店老闆邱女士因為向不買單就走的客人追要服務費、被個頭高大的客人暴打3次並被揪住頭髮在地上拖行,頭髮被揪掉不少。

布魯克林被暴打美甲店主邱女士:「工人把我拉起來的時候,我都暈了,全身痛:手臂、背部,嘴巴流血,臉上也有傷,我想就是為了小孩子想多賺一點錢。」

美國華人美甲聯合總會會長高家順:「經常聽到有的跑單,有的挑毛病跟你吵、拒絕付錢,有的你跟他辯論、他就打你,有些人利用我們忙注意力分散就偷我們東西,更嚴重的就是拿著槍進來搶劫。我們這些人長年纍月在這樣的環境裡求生存,十分不易。」

紐約華人美甲從業人員,無論是店主還是工人,在治安不好的區域欺凌事件時有發生。

美甲業主張曉華:「我希望政府不光看到我們做的不足的地方,也看到我們受欺凌、受欺負的一面,希望政府正視這些事情,不能只打壓美甲行業,還要幫助、扶持美甲業,幫助我們發展。」

除了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的安全問題, 這幾年紐約美甲業面臨的一個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工人不足,招不到人。

美國華人美甲聯合總會會長高家順:「 為了應對工荒,只能把工資慢慢提高,來吸引工人、招聘工人,也穩定已有員工。」

工人工資的提高只是成本增加的一部分。

美國華人美甲聯合總會會長高家順:「這幾年物價上漲後,房租、水電、保險、稅等都在提高,利潤空間月來越小,很多店已經沒有利潤,很多店只能靠7天上班,沒有休息才能賺到維持生計的費用。」

另一方面,由於美甲業入門門檻低,使得新移民大量湧入,壓價競爭讓利潤空間不斷壓縮。

美國華人美甲聯合總會會長高家順:「這幾年行業內的迅猛發展,很多店為了生存就靠壓低價格來吸引顧客,這樣就使得收入越來越少。」

工人難找、利潤變少,讓美甲業很難保證服務質量。

美國華人美甲聯合總會會長高家順:「對這個行業來所,我們的服務和環境衛生跟不上,對行業是損害,長遠講,這個行業就會慢慢走向沒落。」

美甲業主陳彩秋:「目前這種環境,讓我們每天都很不安心。我們以前都是工人,為了養家餬口從員工變成老闆,但當這個老闆比做員工時更辛苦。因為做員工時沒有精神上的壓力,做老闆要面對客人、員工對客人態度好不好﹔還要面對生意,各方面都是壓力。」

行業缺乏新人補充,文化差異導致學徒工模式的不被認同,再加上已有從業者的退出,使得美甲業對新移民來講也變得不再像從前那樣具有吸引力。

新唐人記者李蘭、Oliver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