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腹總管突被調離 胡春華仕途或存變數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一直被視為下屆入常的熱門候選。近日,有報導指胡的心腹、原任廣東省委辦公廳主任劉可為,突然以寧夏自治區政府領導身份公開現身。由於劉長期跟隨胡春華,被視為後者「總管」,此次異地為官,引發外界對胡春華未來仕途走向的關注。

據寧夏衛視3月19日播出《寧夏新聞聯播》畫面顯示,原任廣東省委辦公廳主任的劉可為,近日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領導身份,出席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並在寧夏自治區副主席馬力右側就座,但官方未公布劉的新職。查詢寧夏官網所列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領導,也未見到劉可為的名字。

據消息人士向海外博聞社透露,劉可為於今年3月初卸下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主任職務,北上寧夏回族自治區履新,當時曾傳言劉或出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一職。據指,劉可為於2013年1月從河北衡水市委書記任上南下出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系獲得胡春華親點。當時外界有分析認為,按中共官場規矩,劉可為將會很快出任省委秘書長,由此官升副省級。

報導說,劉可為被視為胡春華的左膀右臂,在胡春華擔任團中央第一書記時,劉可為就是其大秘。後來胡春華調任河北省長時,劉可為出任省長助理、省政府研究室主任。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胡春華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兼任廣東省委書記,2013年1月將劉可為調到廣東,出任省委副秘書長一職,兼任辦公廳主任。由此可見,胡春華與劉可為之間有著長達20年的主僕關係。劉不僅充當胡的文膽,也堪稱其總管,是胡身邊最受信任的重要人物。

今年初,廣東省委秘書長林木聲轉任省政協副主席後,秘書長一職由誰接替頗受關注。外界普遍認為劉可為將順理成章,升任副部級的省委常委兼秘書長。但本月初中組部公布相關人事安排時,鄒銘接任廣東省委秘書長,劉可為北調寧夏,令外界大感意外。

有分析人士認為,鄒銘原是民政部官員,與胡春華並無太多交集,如此安排,可能系由北京方面主導,其釋放的政治信號耐人尋味。

胡春華一直被視為中共「接班」人選之一,但此前香港《明報》曾經於2月刊登署名評論分析說,中共十年一代的接班模式或將改變。

文章作者孫嘉業認為,從鄧小平之後,中共歷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這四位中共領導人都保持10年左右的年齡差。胡錦濤比江澤民小16歲,習近平比胡錦濤小11歲。此外,江澤民同時代領導人以1920至1930年代者居多,胡錦濤同期領導人則以1930年代後期到1940年代的居多,習近平現班子中以1950年代者為骨幹。

文章認為,按照這個規律類推,胡春華或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要想順利接班,當前應有一批「70後」的副部級官員作為後備。但事實上,現在中共官場「70後」的副部級僅有上海市副市長時光輝一人,即使司局地市級「70後」也屬鳳毛麟角。對比10年前的2005年,中共官場「60後」的副部級官員已經有數十之多,二者差異顯著。

文章分析說,這種情形預示著中共接班模式即將大變。

文章表示,習近平上台後,老成持重者似乎更受到重視。因此,作者預測,胡、孫兩人能否「入常」尚有變數,而「50後」很可能將長期佔據政壇中心。例如,生於1957年的現任中共中組部長趙樂際,到2022年也才65歲。

不過,也有政情觀察人士指出,以中共當今腐敗程度,早已走到崩潰解體邊緣,體制內外的深重危機也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的解體只是時間問題,其政權能否撐到19大,尚屬巨大的未知數,所謂接班模式的變與不變,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港媒:「小胡錦濤」緊跟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