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大多數人等不到中國足球崛起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訊】多年來,中國足球一直是國家的尷尬。尽管近年中國很多企業投資大量資金吸引球星加盟。然而近日,有美國媒體預言,大多數人這輩子都等不到中國足球昌盛的那天。

大陸媒體20日報導稱,去年冬天中超聯賽開始前的一系列引進足球外援的新聞,拉維奇、特謝拉、拉米雷斯、熱爾維尼奧等世界一流球星的加入,讓很多人認為中國足球很快會在世界盃上成功崛起。

但是近日,美國著名媒體《福布斯》雜誌預言,大多數人這輩子都等不到中國足球昌盛的那天。

報導稱,中國近幾年經濟迅速發展令很多企業有能力用大量資金吸引球星加盟。但類似行為會出現很多不利因素,讓人對中國足球的前景產生質疑。

其一,中國企業本身對足球並沒有很大的熱情,也許只是把管理俱樂部當成一場生意,所以對於足球發展必定考慮不周。

其二,雖然中超轉播合同權益大幅度增長,但與歐洲國家相距甚遠。甚至還不如巴西聯賽和土耳其聯賽,更不用說歐洲主流聯賽。

文章稱,從中國國家隊在世界盃預選賽中的表現不難發現,現階段大量的資本投入並沒有給整個的中國足球帶來長足進步。

文章還指,引進外援方面,中超俱樂部容易被欺騙,總是被記者的炒作騙到,所支付的費用遠超於球員真實價值。如果想看到中國足球成為世界足壇的主要力量,除非你十幾歲,否則你在有生之年看不到。

自2004年,中國足球協會組織的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成立已來,至今的12年間,中國足球隊從未能闖進世界足球最高殿堂--世界盃足球賽。

韓國媒體曾評論,各種負面新聞影響著中國足球的發展,時至今日,中國足球都未能完全擺脫賭球等問題;足球文化落後,選手聯合將主教練趕走或球隊通過人脈選人等事件頻發。

《南方都市報》曾在社論寫道:夢想有力量。中國足球持續的刺耳現實無異於威脅到中國成為更強大國家的夢想。

香港大學歷史學者徐國琦表示,為了了解為什麼足球和它持續的失敗如此深深刺痛中國人的神經,你需要了解這個國家的過去。

「幾十年來,中國人對體育運動的興趣整體上跟個人興趣無關,而是跟政治有關。」「它被視為通往統治合法性,地緣政治地位,實力投射的道路。」

政府策劃的體育成功曾經有過先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共使用蘇聯式方法囊括了創記錄數量的金牌。但是足球的運作非常不同。它是一個社會運動,要求團隊合作和個人創造力。

一些人指責中國社會高度競爭的教育制度。沒有幾個家長允許他們的孩子花費寶貴的學習時間去踢球。另一些人指出中國足球官員無孔不入的腐敗。

一些體育分析家指責政治制度。他們認為,沒有幾個專制獨裁國家曾經在世界盃上獲得成功。還有一點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獨生子女家庭的「小皇帝」們失去了團隊合作精神。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