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泰國餐廳搶蝦背後有原因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訊】近日,一名泰國網民在網路公布了一段視頻:中國遊客泰國吃自助餐廳時,用碟子直接鏟蝦,而且還帶走兩三盤,引發輿論關注。20日,泰國王權免稅店工作人員向陸媒證實,這是一兩年前的事件,就發生在該店。不過陸客「用盤鏟蝦」是有原因的。

3月21日,香港媒體報導,近日一名泰國網民通過臉書公布了中國遊客在泰國清邁一酒店自助餐廳瘋狂鏟蝦的視頻,這一段僅30秒的「搶蝦」視頻,19日在中國互聯網上廣泛流傳。

視頻顯示,數十名中國遊客在泰國的一家自助餐廳,擠在放有大蝦的餐台前,用盤子當做工具去鏟餐台里的蝦。前面的遊客還沒有盛完,後一排的遊客便插空蜂擁而上。而且很多人都帶走多盤,但這些遊客在離開餐廳後剩下多盤未食大蝦。

該視頻在21小時內即突破31萬人次觀看,也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

網民熱議:把中國人的臉丟光了,丟人丟到國外了;他們的表現確實令人汗顏;不是他們沒吃過蝦,是素質太差;在中共體制下,中國人真都窮怕了;中共對道德的破壞,很多中國人已經不懂禮儀。

該視頻熱傳的同時,有網友上傳了據稱是「中國遊客瘋狂搶蝦」的後續圖片。圖片顯示,用餐結束後,桌上殘留著不少剩飯剩菜,甚至還有不少整盤的大蝦被完整留在了餐桌上。但這些照片的真實性存疑。

20日,泰國王權免稅店工作人員向大陸媒體證實,視頻內容在一兩年之前發生在該店。

工作人員說,中國遊客用餐一般都是通過旅行團訂的。而對於視頻裡遊客的行為,工作人員表示「不方便發表任何意見」。

不少曾去過該店就餐的中國遊客則表示,浪費情況有時可能存在,但「用盤鏟蝦」是因夾取食物的夾子不夠,且餐廳人多,用餐有時間限制。

去過該店就餐的遊客楊明娜告訴陸媒,餐台上的蝦會一直續加,「所以基本上每桌都會拿蝦,但餐台處夾子不夠用,基本都用盤子抄一盤。」

遊客李先生稱,餐台上只有兩個夾子,但是拿蝦的人多,所以有人會用盤子盛。

為什麼視頻裡的遊客像是在爭搶蝦?李先生說:「那家餐廳遊客特別多,要進去吃飯還得在餐廳門口等一兩個小時,有空位才能進去吃。但吃上半個小時,導遊會催促遊客離開。」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部分遊客不文明的現象時常見諸媒體,如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乘坐公交和地鐵插隊、搶座、不買票;穿越馬路不走人行橫道線,闖紅燈;使用公共廁所不沖水等等。不少中國人直嘆:丟人丟到國外去了。

香港《東方日報》網站3月21日刊發評論說,用碟鏟蝦看似小事一樁,但其實背後反映了國民素質和社會道德的深層次問題。理論上,既然是自助餐,遊客愛吃多少餐館不能干涉,但中國遊客不必要的浪費,令很多自助餐廳貼告示提醒,不要浪費食物。

另外,這裡還有一個中國人所謂的「吃相」問題,用碟鏟蝦,一次帶走兩三盤,即使排除浪費問題,也是一種不雅的吃相,大概那位泰國網民拍攝這個視頻,也主要是針對這點。

文章認為,中國部分遊客的不文明行為,都是國內的翻版,已經影響到中國的國家形象。很多就是通過對中國遊客的印象而獲得。這種種不文明行為,極可能被一部分外國人對中國貼上粗俗的暴發戶標籤,從而導致你給人家送錢還被人家瞧不起。

文章分析,這些原因的背後是: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進入加速轉型期,傳統道德文化大面積缺失,人們對社會的價值判斷力、知識結構以及道德水準嚴重滯後,導致人們心理上的畸形並用這個視角去觀察和判斷世界,養成了一種病態的行事作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