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閉幕 中國罷工潮湧現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訊】新聞週刊(519)2016年的頭2個月大陸全國工人群體事件已超過2013年報導的示威總和。中共兩會期間,發生黑龍江龍煤數萬名礦工持續多日討薪抗議,還有吉林最大鋼鐵企業千人集會討薪。而中共政府即將進行的能源環境以及產能過剩領域經濟改革,有可能進一步導致新一波工人下崗潮。中外傳媒聚焦的李克強人大記者會上,如何保住經濟6.5%增速、化解失業潮對社會的衝擊,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記者會,被外媒記者問到如何化解產能過剩導致的失業潮,他回答稱:「我略有沉重」。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嚴峻,讓今年中共兩會的氣氛格外肅殺。兩會期間,黑龍江省長陸昊宣稱,當地煤炭企業在轉型時,沒有拖欠工人一分錢。不過當地工人表示,這是謊言。從3月9號開始,龍煤集團下屬的數千名礦工,連續多天走上街頭,打出橫幅,質疑省長「陸昊睜眼說瞎話」。甚至直指體制,要求「共產黨還我們錢」。

龍煤集團員工:「整個集團分單位,有的是幾個月,有的多一點,四、五個月工資都沒發(工資)。」

龍煤集團,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國有企業,不過現在已陷入嚴重虧損。2014年虧損40億元,拖欠員工大約8億元工資,並計劃裁員10萬人。而整個中國的煤炭企業,90%都已陷入虧損狀態。

另外,陝西省渭南市澄合礦務局,也出現拖欠旗下多個煤礦的1萬多名工人半年工資,還欠繳住房公積金和養老金等。

澄合礦務局旗下煤礦職工白先生:「我們現在上班的呢,工資半年沒發,職工在都鬧事,這兩天現在正遊行。」

工人們陸續上街遊行討薪,他們高喊「我們要吃飯 還我血汗錢」、 「我們要吃飯 我們要生存」。

澄合礦務局職工王女士:「有快一千(人)吧,在馬路上堵車、攔車,想讓重視嘛,澄城縣警察鎮壓下去,打傷了十幾個人,現在有四、五個拘留著,今天是要去把拘留的那幾個要出來。」

澄城縣民眾趙女士:「找政府沒有多大的用吧,都去找礦務局這個單位。職工上街遊行,我覺得這個事挺震撼的,我覺得他們那些警察太不講理了。」

澄城縣民眾王女士:「聽說過年的時候,每個領導發獎金,最大的領導就上百萬了,往下礦長級別的,就幾十萬,把領導貪的這些拿出來,應該夠全局的這些職工兩個月的工資了。我覺得應該上頭陝煤團開始,應該首先解決的是貪污。」

中國沒有獨立工會,勞工NGO又被打壓,工人唯有被迫走上街頭。學者預計,激烈的街頭抗議,在未來幾年,或許不可避免。

「公民力量」創始人、哈佛大學研究員楊建利:「這些礦工在這裏工作,長年的低工資,其實已經為政府繳納了很多的稅金,稅金裡就包括失業保險,這是任何國家都應該有的,但是中國的社會福利系統不到位,工人一次次的被盤剝。之所以工人能打出這種口號來,就說明越來越多的人也認為,現在他們的困境,原因就是這個體制的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礦工本人來說,這可能是個很痛苦的過程,但是其他很多私營企業的那些人,早已經過這樣沒有保障的工作。現在看來,在意識形態上共產主義在破產,那「社會主義」的經濟體制也在破產。」

3月14號,中國吉林省通化市通化鋼鐵有限公司,兩千工人聚集公司大門討薪。通鋼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人告訴《新唐人》,他們一直都正常上班,但是公司卻拖欠他們工資和取暖費。

通鋼工人:「拖欠了一個人(每月)3000多塊錢,三個半月將近四個月(工資),還有1700塊錢取暖費。昨天開始,現場有2000左右,我們工人在公司門前又站了一上午,沒人搭理我們,答復你。」

據了解,通化市二道江區有80%以上的人口都是通鋼的工人或家屬,因為沒有工資可拿,數萬人的生計受到影響。

工人集體討薪抗議事件,也讓中國的勞資糾紛問題再次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刊登文章說,中國的勞資糾紛最近幾年內飆升了10多倍,引發抗議的頻繁程度,令人震驚。文章引述位於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的統計數字說,中國大陸2014年發生了1300多起罷工抗議事件,與2011年的185起相比,多出了數倍,而2015年罷工事件更增到了2944起。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也引述當地一位知情人透露的消息說,據警方內部流出的一份信息顯示,參加罷工和抗議的礦工,已經被當局秘密錄像和拍攝,大批礦工被以頭像標註的方式列為危險的違法犯罪人員。而當地民眾在網上發出的消息很快就都被封殺,抗議礦工正面臨被秋後算賬。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