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記者問暗藏機鋒 李克強否定張德江?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中共兩會已於16日在北京結束,中共總理李克強同日在人大閉幕式的中外記者會上,被境外媒體追問香港發生暴亂的問題,李回應稱相信特區政府和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各種複雜問題。外界注意到,李不但未稱「暴亂」,更隻字不提「分離社會主義」等敏感措辭,有分析指,李克強的表態讓「香港反對派將遭整肅」的論調不攻自破,實際上是否定了此前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旺角事件的定性。

3月16日,中共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式結束,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回應十多條問題,其中有外媒記者問到大年初一香港的旺角暴亂,是否凸顯香港社會出了問題。

李克強並未迴避這一敏感話題,回應稱中央相信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對港政策不會改變。

李克強表示,要是再有人問你香港怎麼了,我建議你回答香港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他並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也不會改變。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複雜問題和局面。

他最後還表示,發展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他「對香港的前景看好」。

《明報》的報導對此認為,此次兩會期間,從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的回應,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稱香港最近「出了點事」,對旺角事件均未使用「暴亂」一詞,這讓一些有關中央將藉此整肅香港反對派的揣測不攻自破。

熟識中港政情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旺角事件發生後,曾有中共中央官員和黨媒批評旺角事件參與者存在分離社會主義。但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未有再度以分離等措詞強硬的字眼去評論,反而向特區及香港市民投下「信任票」。

此前,香港旺角街頭於2月9日(大年初二)凌晨爆發嚴重警民衝突後,2月11日,中共外交部網站刊發其發言人洪磊就香港旺角事件的「答記者問」,認同香港梁振英政府定性的「暴亂」,並聲稱衝突是由「個別本土激進分裂組織為主策動」等。

2月13日,有接近中南海的知情人士向海外媒體透露,中共外交部11日所發布的「答記者問」,定性旺角事件為「暴亂」,其口徑實為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所定。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現由江派常委張德江主持。據此前媒體披露,梁振英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悉心培植的中共地下黨員,梁是江派人馬,曾多次配合江派人馬在香港攪局。

消息並指,習近平本人針對旺角事件特別做出緊急指示,駐港部隊不得擅自動作;駐粵部隊絕對不可有針對香港的軍事動作。當年北京處理「六四事件」、調動軍隊的方法對香港不適用。知情人士還稱,中共外交部定性旺角事件為「暴亂」,被外界解讀為北京當局要強硬解決香港事件造勢,為出動駐港軍隊做鋪墊,但「習近平還沒有愚蠢到那個地步」。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張德江在2014年的「佔中事件」中就試圖激化局勢製造流血,然後為問責習近平當局鋪路。他在旺角事件定性問題上蓄意升級,也是出於同樣目的,習近平當然不會上這個當。李克強在記者會隻字不提「暴亂」、「分離主義」等字眼,明顯是緩和香港情勢的調子,也等於是對張德江工作的一種否定。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李克強忍不住了?釋放連任總理重要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