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看世界】全球每4名死者 就有1人因環境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受污染的空氣、水、土壤及紫外線輻射等環境因素「導致100多種疾病和損傷」,在2012年導致1260萬人死亡,佔全球死亡總人數的近1/4。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健康的環境是人口健康的基礎」,如果國家不採取行動創造有益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將有數以百萬計的人生病並過早死亡。

從年齡群體上看,受影響最大的是5歲以下兒童和50至75歲老人。環境因素在這2群人中佔死亡原因的1/2。

從區域上看,東南亞地區受環境因素影響最嚴重,每年有380萬人因此死亡;其次是每年350萬例死亡的西太平洋地區。

環境因素致死案例中的絕大部分是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空氣污染也導致全球820萬人死亡。

美國科學促進會之前的研究報告稱,全球每年有超過550萬人因空氣污染死亡,其中超過半數發生在中國和印度。

中國多個大城市近年來空氣污染情況日益嚴重。北京去年12月在兩週內2次啓動霧霾紅色預警。僅2013年,中國就至少有160萬人因空氣污染死亡。

報告提出,各國可採取低成本、高效益的措施,扭轉環境致死的上升趨勢,包括少用煤炭等固體燃料做飯,並進一步提供低碳能源技術。

責任編輯:徐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