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困境國庫填?兩會提案引質疑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中共兩會已閉幕,大陸媒體披露,83名政協委員聯名提案,要求政府建立上百億的基金,扶持各地的黨報及中央各部委的報紙,引民間質疑。

中國報業協會微信公號消息稱,來自15個界別,包括原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在內的83名政協委員,已在兩會上聯名提案,要求政府建立總額在百億的「國家報媒融合發展基金」,以鞏固黨的輿論主陣地——所謂的主流報媒。

提案稱,所謂的主流報媒正面臨著生存和發展的巨大困難,包括讀者流失嚴重;廣告急劇下降;發行深度下滑;優秀人才流失等。

中國民主黨負責人查建國:「各地的主要官媒,包括各省、市的黨報,各省市的政府辦的報紙,當然他們的市場化是很差的,因為他們都是一個腔調一個聲音。人們當然就不需要看這些了,一看新聞全知道了很多假的、空的套話,但是我覺得它辦這些東西,它在財政上應該是有保證的。」

中國民主黨負責人查建國認為,大陸各地官方辦的媒體都姓黨,本身就是中共用國家財政扶持的。這些政協委員提議的「國家報媒融合發展基金」不大可能成立,因為主要的官媒不用成立基金都有保障,成立的話反而會引起很多爭論。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用納稅人的錢花上上百億去扶持黨報,這在法律上講是嚴重不合法,嚴重違法的,你黨報不管是甚麼報,你的經營總的原則應該是自負贏虧,從自己經營中間獲得經費的。怎麼能用納稅人的錢去扶持你黨報呢?」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表示,這個提案也反映出中共各級黨報,各部委報紙等宣傳刊物的窮途末路。

馬曉明:「為甚麼會有這種窮途末路,就是它們儘是一些美化宣揚它們自己的不實之詞,遮蓋事實真相,給人們以不確實的信息,所以遭到人民遭到了社會的摒棄,使這些報紙刊物無法靠自身的力量、靠媒體自己的宣傳價值來維持下去。」

據報導,僅去年內,至少有20家大陸紙媒消失,有些媒體人選擇轉往新媒體。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