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員:香港新年「暴動」的實質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香港旺角在中國新年初二因小販問題發生警民衝突,數百人和警察發生激烈衝突,警方鳴槍示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將這場騷亂定義為「暴亂」,稱最少幾百名「暴徒」襲擊警務人員及記者。警方至今共拘捕64人。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認為,這是首次警民衝突中被定性為「暴亂」,讓人聯想到八九64事件,我們來聽一聽他如何評論這起事件。

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表示,警民衝突事件之前也時有發生,但是新年的事件被定性為「暴亂」,是香港歷史上第一次。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現在講它是暴亂,我是絕對不認同,你講最大也是騷亂、衝突。主要問題香港現在簡直是一鍋粥,民怨衝天,所有的平民百姓對政府在民生上不作為,以及在政治上始終看中共的臉色行事,所以老百姓就有怨氣。

香港魚蛋等街頭小食是香港本土文化的一部分。政府對小販問題一直寬鬆處理,直到佔中事件後態度變的強硬。馮志強說,如今小販問題已變成「本土議題「,本土派不滿中共企圖打壓香港的本土文化。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本土派他們認定香港是我們香港人的,為什麼北邊的隱形的大手總是要操控我們的民生,甚至是社會的運作,他覺得這很不公平,再說香港人多少年來生活在比較寬鬆的環境里,中共看不慣這種生活方式,處處事事要干涉這種生活方式,那麼本土派對立情緒越來越大。

馮志強也認為,今次事件中,警察的處理方式也不妥。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衝突以後,這是管制的問題,民眾發泄情緒的管道,你沒處理好,你跟他對沖,那當然事情越鬧越大。

梁振英第一時間給事件定性為「暴亂」,讓人聯想到64天安門屠殺事件,馮志強分析梁振英的意圖是討好中共。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第一時間給灌上暴亂的帽子,是梁振英的用心,他是想連任,時時刻刻看北大人(中共)顏色行事,他其實是想討好中共,在暴亂的名目之下,是不是可以讓中共就可以赤裸裸的管制香港,這樣梁振英會覺得我會有功勞,我的特首位子可以穩穩噹噹坐實了。(這是小民的算計,可是苦了香港人,好好的一個發達社會,好好的勤懇做事的居民,生活在惶惶不可終日的環境里。)-如果太長,這段可刪除

有分析指出,2014年爭取香港更大民主的「佔領中環」運動以失敗告終後,香港表面上看似重歸平靜,但許多內在矛盾一直沒有真正得到處理。「佔中」之後,衝擊香港人核心價值的事件不斷發生,而政府對反對聲音也無視。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