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證監會主席兩會做表演:喝水擦汗看稿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訊】2016年兩會正在北京召開,12日下午,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等「三監」最高領導人出席記者會,上任僅20多天的劉士余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喝水、擦汗、看稿動作多多成為輿論焦點。

中共第12屆全國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12日下午邀請劉士余及銀監會主席尚福林、保監會主席項俊波等「三監」最高領導人出席記者會。

新上任才20多天的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格外受到矚目,他說:感謝大家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支持和關注,我上任22天,還沒滿月,但深感責任重大。尤其他在回答問題時邊看稿邊喝水邊擦汗引發輿論熱議。

不少網民表示,劉士余新官上任太緊張,也有人直指,劉士余表情多多是為了掩飾緊張情緒。還有網友調侃:希望大陸的股市不要像劉士余動作那麼多就行了。

當天,劉士余針對媒體提問去年大陸股民損失慘重時,他回答說,這個問題很重,證監會主席一聽這件事,就感覺到擔子很重。

對於官方救市措施何時退出說,一些「非常規」措施已經解除或正在退出。但代表官方護盤的中證金,他「還沒有考慮」退出,為時尚早。

針對備受大陸股民批評的熔斷機制,劉士余稱,熔斷機制的出發點是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止股市巨幅波動。但推出後基本上「背離初衷」。

他說,熔斷措施實施時,可能對大陸資本市場的主體結構「考慮欠周」。而資本市場的制度安排、重構,要吸取其他國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經驗。

他還說,陸股是「中小投資者占絕對主體」的市場體系,在世界上不多見,未來幾年可以預見,陸股的投資主體結構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我們也不具備推行熔斷機制的基本條件」。

針對陸股「註冊制」推動表示,這一改革需要相當完善的法制環境及配套的規章制度。而配套的改革需要相當的過程、相當長的時間,註冊制是「不可以單兵突進的」。

公開信息顯示,現年55歲的劉士余,畢業於中國清華大學。2006年6月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2014年10月任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