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U簽證 獲得合法身份的利器(移民諮詢系列報導二)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從簽證、綠卡到公民,是美國合法身份的三個階段,也是美國夢的一個基本組成部分。不過越來越多各類型移民,讓獲得簽證也有點像高考一樣、是眾人過獨木橋,那麼有哪些簽證類型可以幫助您更快的獲得合法身份呢?今天為您介紹的是受害者U簽證的第二部分,U簽證候補單、U簽證轉綠卡等相關問題。

第一集,我們介紹了甚麼是U簽證、申請U簽證的條件及U簽證受益人,但是由於U簽證每年只有1萬個名額,如果符合條件但沒有了名額,怎麼辦?

移民律師王君宇:「從大概2年前開始出現U簽證候補單。候補單是甚麼呢?移民局覺得你的申請是符合的,可是因為名額不夠,現在不能發給你U簽證,所以他把你放在一個候補清單上,有你的名字等信息,這是一個內部清單,還沒有公布。等到下一年10月1號有新的1萬名額,就從清單中開始簽發簽證。」

王律師說,候補單上的順序,是按照移民局批准你的U簽證申請的日期為依據,之後移民局會寄信通知你被列入了候補單。

那麼在候補單上的申請人,是否有資格獲得社會安全號碼和工作許可呢?

移民律師王君宇:「不行,因為這些都是因為你有得到身份之後才能申請的證件,所以U簽證在等待中不是身份。」

不過在候補單上的申請人如果面臨被遞解出境時,這個身份狀態就成了救命稻草。

移民律師王君宇:「如果你有遞解令、或者你面臨被遞解,因為你在上移民庭,你跟移民局講你正在等待U簽證過程中,你有收據證明你在申請U簽證,移民局暫時是不會把你送走的。」

那麼拿到U簽證後怎麼轉綠卡呢?

移民律師王君宇:「U簽證有效期為4年,這是因為3年之後可以轉綠卡,申請綠卡需要一年的等待,所以批給你4年。」

要想申請成為合法的美國永久居民,持有U簽證者從獲簽證日起需在美國連續待滿3年才行。

之前在紐約申請U簽證不容易拿到配合調查的證明。不過今年2月份市長白思豪和紐約市人權委員會宣佈紐約市開始接受和發佈U簽證認證請求,使得紐約成為繼加州之後又一個有明確規定、要求警方和檢方簽署U簽證的城市。

除了U簽證,T簽證也是一種受害者簽證,只不過它是針對嚴重人口販賣犯罪受害者的非移民簽證。

移民律師王君宇:「販賣人口就是你被蛇頭從中國帶來美國強迫打工,蛇頭把你的護照扣住,你像奴隸似的工作,因為你要還債。或者就是女人被騙來,被強迫賣淫。」

對於T簽證申請受害者,因為其家屬可能受到報復,因此他們的父母和不滿18歲的孩子也同樣享有轉換為合法身份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李蘭、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