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降息 彭淮南:對投資效果不顯著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訊】財經消息,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外界原先預期,央行可能在月底進行降息,但彭淮南態度曖昧,表示降息對促進投資的效果並沒有這麼顯著,也讓外界有些霧裡看花。

國際外匯市場擾動不斷,由於包括歐洲、瑞典、丹麥,亞洲國家的日本,相繼宣布負利率政策,歐元出現劇烈貶值,日圓反向升值,連帶亞洲市場資金大流動,央行總裁彭淮南,首度大談負利率政策壞處。

央行總裁 彭淮南:「負利率是一個繼QE(量化寬鬆)以後,採行的非傳統型貨幣政策,但是這個是,真的會扭曲了銀行中介的功能。」

彭淮南警告,從負利率實施效果來看,各國出現五大副作用,甚至造成投資、消費不振負面衝擊,暗示台灣短時間內,不可能實施負利率。那麼為了救經濟,下周理監事會議上是否再次擴大貨幣寬鬆?

央行總裁 彭淮南:「根據實質的研究,在利率很高的時候降下來的時候,還有一點效果, 實質利率呢,對投資影響呢,不是很顯著的,在利率降下來的時候不是很顯著,//強調降息的貨幣政策,對促進投資的效果並不顯著,是否暗示台灣央行兩度降息將宣告劃下句點?彭淮南沒有正面回應,只說將依照理監事會議結果而定,對於今年景氣,彭淮南則是罕見悲觀。

央行總裁 彭淮南:「從今年一二月的出口來看,(連十三退),不樂觀,(不樂觀嘛?)。我們一定要排除投資障礙,就像那些工業總會所說的,五缺啦,更重要的是,要避免政策的不確定,把民間資金導入公共建設,或者是加強都更,這個都是可以做的事情。」要台灣經濟自求多福,彭淮南認為台灣勢必要加強區域經濟整合,不能只靠貨幣政策救出口,至於敏感的降息問題,恐怕還需要等待下周理監事會議上,才能分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