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失蹤兩年仍是謎 「3月8日像把刀」家屬無奈提告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馬航MH370客機失蹤已經整整兩年,目前依然杳無音信。部分失蹤者家屬趕在最後的法定日期,無奈的提出訴訟。也有家屬仍在苦苦索求真相,他們依然相信失蹤的親人還活著。

2014年3月8日,載有239名乘客及機組人員的馬航MH370航班,由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聯,從此再無音信。機上乘客包括153名中國人。

趕在最後期限提出訴訟

根據國際規定,MH370的家屬應當在2年內、即2016年3月8日前提出訴訟,否則將有可能喪失索償的權利。在此情況下,首批失蹤者家屬趕在合法提告的最後一天前(7日),分別在北京和馬來西亞提起訴訟。據報導,這些家屬要求的賠償金額由500萬至800萬人民幣不等。

其中,12名中國乘客的家屬在北京提訴,另有32名乘客的76名家屬在馬來西亞提訴,這76名家屬里,有66名中國人、2名美國人和8名印度人。被起訴方包括馬來西亞航空公司、波音公司以及製造飛機引擎的羅爾斯▪羅伊斯。

失蹤者家屬:「3月8日像把刀」

這次提訴對於失蹤者家屬來說,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女兒一家三口都在飛機上的高先英(音譯)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3月8日(馬航失蹤日)就像一把刀,一次又一次刺傷我們。」

據代理律師講,由於許多家屬仍相信親人還活著,提起訴訟對他們來說是十分矛盾的決定。很多人原本不想提告,但因法律上的時限,令他們沒有選擇。按照國際慣例,家屬有兩年的時間起訴發生空難的航空公司。

另一方面,他們擔心倘若接受了賠償,航空公司便可以忽略後續的責任。因此失蹤者家屬們形容即使獲得了賠償,他們拿到的也是以親人生命換來的「沾滿鮮血的錢」。

代表起訴家屬的律師說,家屬們要求索賠的項目很多,但最重要的一點是「想知道事故的原因以及事故責任人」。

失蹤者家屬:依然認為親人是平安的

儘管馬航已經失蹤整整兩年,但是部分失蹤者家屬依然認為,他們失蹤的親人是平安的,他們沒有放棄希望,一直在尋求真相。他們近日集體到北京的一家寺廟,為失蹤的親人祈禱。

一名叫張勇力(音譯)的失蹤者家屬告訴法廣駐京記者說,「已經兩年了,現在我們家屬覺得很無奈,沒有人再管我們這個事。我們兩年的時間,沒有任何人告訴我們370和乘客的任何情況。這個事情發生在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政府應該負責。我們認為,370是平安的,乘客是平安的,所以說,兩年來,我們一直在要求他們儘快把我們的乘客放回來。」

MH370 你在哪裡?

馬航MH370失蹤事件可能是現代航空史上最大的空難謎團之一。儘管國際救援人員耗費巨資搜索,但目前仍沒有找到飛機殘骸的主體。調查人員分析,馬航MH370是在偏離了航道以後,耗盡燃料並墜落到印度洋里。但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馬航失蹤,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過去幾天在非洲莫桑比克,發現被海水衝上岸的飛機部分殘骸,與失蹤班機同屬波音777客機,隨後又在留尼旺島發現一塊飛機碎片,但是目前都未能證實碎片與MH370有關。

迄今,多國搜尋隊伍已在南印度洋完成12萬平方公里、約四分之三範圍的搜尋工作,耗資約1.3億美元。主導搜索行動的澳洲交通安全局局長多蘭認為,客機極有可能位於仍未搜索的3萬平方公里海域內,認為最快在未來4個月內,即7月份發現殘骸。

搜尋馬航的截止日期是今年6月。對此,澳洲、馬來西亞和中國定於6月召開會議,以確定是否延長搜尋工作。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