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觀賞 3月9日半個地球現日食壯觀天象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 3月9日,大半個地球將發生日食。人們可以從東南亞開始,直至太平洋東部的美國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地區,觀賞日全食或日偏食的美麗天文現象。

澳大利亞和東南亞的部分地區尤其是印度尼西亞可以欣賞日全食,即使日本也可見20%日偏食,最後能看見日食的是夏威夷,那裡可見60%日偏食。而歐美大陸因為正是夜間,會錯過這次壯觀的天象。

英國《衛報》3月8日報導,雖然大部分澳大利亞地區可以看見日食,但是澳洲南部的大城市如悉尼、布里斯本、阿德萊德等因為地理位置的原因而失去觀賞的機會。而在澳大利亞的北部如昆士蘭,會在當地時間上午11點或早一點時間,可以觀賞日偏食。由於時差的關係,在西澳,可以從上午八點觀看日偏食。

也許最幸運的是住在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的人。那裡,太陽剛升起時,人們就可以欣賞晨間日食的美景,具體時間為當地時間早6:30。而印尼首都雅加達也可以看到日食,幾乎是日全食(90%日全食),但會比蘇門答臘島晚十五分鐘。

另據Quartz網站 3月8日報導,這是印尼人20年來首次觀賞到日全食,因此數千外國遊客專程到印尼地區以求目睹壯麗的日全食天象。

該報導總結美國航空航天局發布的信息,列出一些地區的具體觀看日食時間,如泰國曼谷(早晨7:32)、新加坡(上午8:23)、馬來西亞(吉隆坡上午8:23)、菲律賓馬尼拉(上午8:58)等地,可見日偏食。

如果到空中觀賞,會有另一番感受。quartz 說,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一個航班為了爭睹日食,更改了飛行時間。其安克拉治(Anchorage)至夏威夷的檀香山(Honolulu)的ASA870航班將在3月9日飛至11285米(37000英尺)高度,以便讓機上乘客在高空觀賞日全食。

根據美國航空航天局3月4日公布的消息,3月9日,日食可觀賞地區是從印尼的蘇門答臘島開始,穿過國際日期變更線,向太平洋的東北地區移行,最後到夏威夷(當地時間3月8日下午)。

能夠觀賞日全食的地區為東南亞大部分地區,而日偏食可欣賞地區為延伸到阿拉斯加、夏威夷、關島和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等地。美洲大陸則沒有那麼幸運,需要等到2017年8月21日才能迎來下次日食,不過到時後可以盡情欣賞日全食的壯麗景象。

而且航空航天局將和舊金山的探索博物館(Exploratorium Science Center)合作,在互聯網站livestream上播放實時監測視頻,供人們欣賞。日食開始時間預計為美國東部時間(3月8日晚8:38 p.m. 至 8:42 p.m. 之間)。

航空航天局說,觀賞日食應戴上保護鏡(如墨鏡),而且任何時候都不能用普通的雙筒望遠鏡觀測,因為望遠鏡的聚光效應會使太陽光亮度更大而傷害眼睛。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