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室】西餐禮儀細節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入鄉隨俗,生活在西方國家的華人,難免要出入一些場合,所以需要具備基本的禮儀與禮節的常識。今天我們請到專家為大家介紹就餐時以及到他人家中作客時,應該要注意的一些細節。

在上幾期節目中,我們比較系統的講到了西餐入座、餐巾和餐具的禮儀等。這一期我們將為大家更深入的講解一些需要注意的細節。

第一個細節是,如果有需要剝皮的食物, 應該用刀叉把皮剝下來,永遠不要用手。
 
切食物時,一次只切一小口下來。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在美國我們總說如果你幫小孩切食物,你應一次性都切好,給自己切則一次只切一口。」
 
吃麵包也是一次只掰一小口。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你掰下一小塊,只掰你要吃的那一口,給這一小口塗上黃油,然後再吃。」
 
如果需要擠檸檬,怎麼做最好呢?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用叉子挑起檸檬,然後這樣擠,這樣手不會髒,右邊有檸檬皮擋著,左邊有叉子。」
 
吃西餐時也不能一邊吃一邊說話。如果有人跟你說話時你嘴裏還在嚼東西,可以這樣做: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對不起,等一下。盡量閉著嘴。」
 
如果你吃素,或有甚麼特別的飲食忌諱, 應該事先說明。沒有說明的話,出於禮貌,應盡量把上來的菜吃掉。
 
手機等個人用品不應該放在桌上。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筆記本、手機、電腦、包等等都不能 放在桌上。桌子是用來放食物的。」
 
用餐時,應表現友好,盡量照顧到自己兩邊的人,找出話題來交談。
 
菜上來後,應何時開始吃呢?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如用餐人數少於六人,應等所有人的菜都上齊才吃。六人以上的場合,等頭六個人的菜上齊就可以開始吃。」
 
遇到不明白的事情,可以向別人請教。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如果我在中餐館,我不知道怎樣用筷 子剔魚骨,我不會用筷子去亂戳,我會請教懂的人。」
 
另一個重要原則是,永遠不要把手越過別 人去取東西,如果你夠不著,應該請別人遞給你。
 
用餐結束後,男士應為女士搬開椅子,女士則應注意要優雅的起身。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先移重心到椅子邊上,然後把腿挪出來,緊靠著椅子站起來,這樣如果你因為穿著高跟鞋或絆著甚麼 而沒站穩的話,椅子可以為你提供支撐。」
 
如果是到朋友家中作客,手提包一般應放 在客廳裏,如果是在餐廳,則可以放在自己身後,或地板上。
 
新唐人記者曾錚、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