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中紀委秒殺王保安細節:驚險猶如反諜片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今年1月下旬,中共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在舉行記者會後突然被查,創下從露面到落馬最快紀錄,一度引起輿論廣泛關注。近日,香港媒體曝光了王保安遭「秒殺」的內幕,稱王已秘密部署外逃,中紀委不得不將其緊急雙規,其過程驚險猶如反諜片。

今年1月26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因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消息很快引發海內外關注,因王保安26日下午才在統計局舉辦中外記者會,會上還反駁金融大鱷索羅斯唱衰中國大陸,不料會後就被「秒殺」落馬。王保安閃電落馬的內情,也一度成為輿論猜測的焦點。

近日,《爭鳴》雜誌3月號刊文披露,王保安之所以在記者會後即被查,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人已經察覺中紀委要對他動手,因此秘密部署了出逃計劃,中紀委是在他即將實施計劃之前,才緊急將他帶走,過程堪稱驚險。

報導說,中紀委早就發現了王保安的問題。去年11月,中紀委曾經找王「交心」談話。今年1月,中紀委副書記再次與王談話交底,指其如能主動交代在財政部擔任部長助理、副部長期間的問題,中紀委會慎重考慮,建議從寬處理或不移送司法部門。王保安當時「痛哭流涕」,表示會珍惜中紀委給予的機會云云,但實際仍心存僥倖。

1月26日下午1點30,王保安就召開記者會作了準備,還將相關資料親自送到中共副總理汪洋處審閱。但實際上,王對自己命運已經作了最後部署,請示汪洋不過是帶有「摸底」意圖的試探,他已安排當日晚7時30分開會傳達上級講話,並通知司機送他到機場「為老同事赴歐考察送行」。王保安稱此為私事,不要秘書隨行。

據消息稱,這個安排其實是王保安的最後一搏,他藉口送老同事赴歐考察,實際已安排和情婦一起外逃歐洲。據內部信息透露,王被抓後,其公文包內搜出兩本公務護照,姓名分別是「黃國安」和「丁毅」;此外還有26日晚法航7時許飛往巴黎,德航9時許飛往法蘭克福的兩套頭等艙機票。王保安落馬後,其情婦被帶走的地點已是在機場貴賓室,過程猶如反間諜片。

該報導還透露了雙規王保安的現場細節。據稱,記者會結束後,王保安到休息室取公文包,中紀委副書記帶領助手及兩名特警迅速上前招呼說:「今天不回統計局主持會議了,也不要到機場送同事了,中紀委決定對你實施雙規措施。」王保安在通知書上簽字後長嘆一聲說:「早知有今天,何必有當初,已經晚了,晚了。」

據知,王保安案涉及財政部、國資委及央行前一批領導層,目前查明其有數億資金在歐洲、美國存放著。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陳思敏:檢視落馬國家統計局局長仕途履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