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事件中宣部煽風點火 朱鎔基講話或是習近平真意

【新唐人2016年03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知名網路大V任志強批評「黨媒姓黨」引發的後續效應持續延燒,中紀委與中宣系統間鬥爭越演越烈,習近平關於「黨媒姓黨」的真意也成為外界關注熱點。有分析認為,18年前中共前總理朱鎔基在央視的講話,或許可以作為習近平「黨媒」指令的解讀參照。

綜合外界報導,到目前為止,圍繞「黨媒姓黨」的批評言論,中共高層各方勢力展開的「混戰」已經出現多個來回。其中,中共江澤民派系常委劉雲山旗下文宣系,與習近平陣營常委王岐山旗下中紀委之間的糾纏滾鬥,尤引外界矚目。

2月19日,中共央視在習近平視察時打出「央視姓黨」等諂媚標語,被認為是劉雲山旗下媒體利用民眾對中共輿論不滿情緒,給習近平製造「超級黑」,等於給習近平挖了一個大坑,為事件後續發展埋下伏筆。

當天,與王岐山私交甚好的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在微博上對「黨媒姓黨」宣傳發表不滿言論,被認為給了劉雲山文宣系統「借力打力」的把柄。

2月22日,中共北京市委旗下「千龍網」連發2篇文章,《網友為何要給任志強上黨課》和《誰給了任志強反黨的底氣》,不但給任志強扣帽子,而且影射王岐山故意引導輿論導向,任志強獲得王岐山支持。

此後,中共文宣系統旗下一些媒體,比如光明網等接力對任志強「反習近平言論」進行網路批鬥,直到2月28日,任志強的新浪和騰訊微博賬號被中共網信辦關閉,稱其「持續發布違法信息」,不允許使用另一昵稱重新註冊。

緊接其後,2月29日晚,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下發《通知》,給任志強定性「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將根據中共《紀律處分條例》「嚴肅處理」。同日,任志強所在的華遠集團中共黨委也下發了《關於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的意見》,規定集團中共黨員職工不得編造、傳播政治謠言,醜化黨和國家形象。

至此,外界觀察到,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中共常委劉雲山,打著「維護」習近平言論的旗號,通過「炮轟」任志強,間接把火力引向王岐山。

與此同時,外界也觀察到,王岐山的中紀委及時開始出招進行反擊。2月27日,第一巡視組召開對中宣部的巡視工作動員會;出席者陣容強大,巡視組長強調是政治巡視,黎曉宏強調高層高度重視。外界認為,這是王岐山的硬招,可謂鐵拳。

3月1日,王岐山旗下的中紀委網站發表文章《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引用典故,表示「能否接受建議,常常決定一個朝代的興衰」,呼籲允許人說錯話。有分析認為,「千人」對應「千龍網」,「一士」對應「任志強」,中紀委警示中共北京市委和文宣係,同時力挺任志強的意味明顯。

3月2日中共北京西城區下屬各機構接到通知,要求對處理知名地產商任志強一事「不用再表態」,同時禁止接受採訪。消息被傳到海外,外界認為,處理任志強的勢頭被暫時打斷。

習近平的「黨媒姓黨」到底是什麼意思

日前,有北京政界人士向外界媒體透露,習近平視察央視、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說出「黨媒姓黨」的真實意圖是說「黨媒不姓劉(雲山)」,這是繼反貪、整軍之後習近平要出手的第三個大動作。但任志強的言論出現後,被劉雲山給鑽了空子。

署名海川的評論文章《利用「黨」的招牌劉雲山比習近平狠》分析說,劉雲山利用文宣系統挑起任志強事件,在客觀上達到了三個效果:其一,直接封殺了任志強,使一向敢言的任大炮沒有了說話的地方,使本來已經很蕭條的微博更加冷清;其二,打擊任志強的同時,將矛頭指向習近平的搭檔王岐山;其三,讓習近平為任志強事件「買單」,再次給習近平挖坑。

分析認為,中共及其媒體的流氓本質被各界反感和唾棄,習近平和劉雲山都心知肚明。習近平言說「黨媒姓黨」也許是出於權力鬥爭的無奈,不得不利用「黨」這個工具集中權力,但因為黨本身的邪惡和荒謬性,也導致容易被敵對派利用。本次任志強事件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足以讓習近平吸取教訓。

香港媒體近日報導舉例說,1998年10月,時任中共總理的朱鎔基到訪中共央視,和一個黃金時段新聞調查節目《焦點訪談》的記者們談話。當被請求為記者們留句話的時候,朱鎔基寫了四句話:「輿論監督,群眾喉舌,政府鏡鑒,改革尖兵」。當時的中宣部長在旁提醒,應該是「黨的喉舌」;朱鎔基說:「我知道。我沒有寫錯。」

習近平本次視察央視,沒有採用朱鎔基那樣的表達,而是利用中共一貫說法「黨的利益與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表達類似意思。這一點,在2月19日,習近平在上午密集調研中共三家媒體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20日的刊文中有所解讀。

文章說,中共官方輿論場和民間輿論場異常分裂、對立,長此以往將消解中共執政合法性,動搖中共黨國根本。面對中共傳統媒體身處危機的當下,習近平調研新聞輿論工作,是新形勢下的必然。

但習近平的講話還是被劉雲山給利用了。從這個角度看,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要想盡快解決輿論問題,拋棄中共體制,徹底解散由江派控制的中共文宣系統,是根本途徑,否則恐怕有「扯不完的皮」。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小品:中共內部會議商議討伐任志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