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現首虎 王珉落馬原因引猜測

【新唐人2016年03月07日訊】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剛剛進入第二天,中紀委網站就發佈消息稱,全國人大教科文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珉被調查。由於王珉的政治生涯起步於江蘇,之後曾任吉林、遼寧兩省的省委書記,因此,外界對其落馬原因的猜測也圍繞「江蘇幫」、「遼寧幫」展開。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3月4號通報,中共十二屆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據公開履歷顯示,王珉的仕途歷經江蘇、吉林、遼寧三個省份。他在1994年由教育界轉入政界後,從江蘇省省長助理一路陞遷到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2004年調任吉林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不到兩年又迅速升任吉林省委書記,09年轉任遼寧省委書記。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由學界轉政界的王珉能在江蘇官場仕途通暢,背後必然有強硬的靠山。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他真正在仕途上面發跡,他最主要的標籤,他是屬於江蘇這個地方幫派一個主要人物之一。那為甚麼『江蘇幫』有這麼龐大的勢力,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真正『江蘇幫』的幫主,就是江澤民。江澤民真正的根基、他真正的地盤其實是在江蘇。」

作為中共兩會期間被拿下的「首虎」,王珉的落馬,引發了外界種種猜測。

有評論人士認為,王珉落馬或與前南京市市長季建業,以及前江蘇省常委趙少麟等落馬官員有關,這兩人,一個在坊間被稱作江澤民的「大管家」,一個被視作「江蘇幫」要員。

對此,唐靖遠認為,王珉仕途驟然劃上句號的根本原因,恰恰源於他的江派背景。

唐靖遠:「我們可以看到,就是王珉不管他是在江蘇,還是在吉林,還是在遼寧,他的整個仕途經歷裡面,跟他工作上最主要發生交集的人物,幾乎全都是江派的,而且全都是江派的重要人物。在我看來,他其實是一個江派色彩很濃的一個人。所以他這一次落馬被查,我覺得倒是一點都不出奇。」

受到關注的是,官媒在轉載王珉落馬消息時,重點突出了他原遼寧省委書記的身份。

多家官媒提到,中央巡視組2014年第一次巡視遼寧時,王珉正在擔任遼寧省委書記,當時巡視組反饋了遼寧官場存在的諸多問題,包括官員插手工程招投標、土地和礦產資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公款高消費娛樂﹔黨政機關辦協會、企業截留行政權力等等。隨後的一年多,遼寧政壇頻頻有重量級官員落馬。今年巡視組剛剛開始對遼寧二次巡視,王珉就落馬。因此陸媒紛紛推測,王珉是被中央巡視組對遼寧省的「回馬槍」挑落馬下。

然而,據《大紀元》報導,除了表面上的腐敗問題,王珉的真正罪行是積極跟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這也是他能迅速竄升的主要原因。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言人汪志遠:「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自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以來,極力的追隨江澤民的迫害政策。他先後在江蘇、吉林、遼寧任職,在所管轄的範圍之內,執法人員大規模公開犯罪,造成眾多法輪功學員致傷、致殘、致死。《追查國際》多次對王珉通告追查,他所任職的這些地區,是全國迫害最為嚴重的地區。」

報導指出,在王珉任職遼寧省委書記期間,曾對大陸媒體《Lens視覺雜誌》,揭露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黑幕的長篇報導--《走出「馬三家」》,進行誣衊,刻意掩蓋法輪功學員在其中遭受迫害的事實。不料,維護馬三家勞教所的舉動,被外界認為是在廢除勞教制度問題上和習近平公開對抗,也為王珉仕途走向終點劃上濃重一筆。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