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偶記:旗袍

【新唐人2016年03月07日訊】我從小就喜歡旗袍,是那種骨子裡的喜歡。

很小的時候,就聽見長輩們對我們姐妹說:「你們姑媽的身材好,穿旗袍那才叫好看!」

姑媽病逝時,我還不到六歲。姑媽穿旗袍有多美,我沒看見過,也想像不出,只聽說姑媽個子高,近1米70———在那個年代,在女人中間,確實算得上是高個子。

年輕時的母親身材高挑,穿旗袍也很好看。小時候,我在親戚家看見過一張母親穿格子旗袍的照片(那是她穿旗袍唯一的一張),齊耳的頭髮偏分,很是端莊。去年的十月,我曾依著記憶中母親穿旗袍的模樣,拍過一張,但因為戴著眼鏡,呈現不出那種效果。當年的那張照片上,英俊的父親站立一旁,手上抱著我那因病早夭的大姐。

大伯家的堂姐年輕時也喜歡穿旗袍,有一次,穿了一件墨綠色的改良旗袍裙回娘家來,都說好看,就連一向古板嚴厲的父親也笑著說:「小芳像你們的姑媽,穿旗袍好看。」不知為什麼,父親叔叔大伯一直很反感我們穿裙子,尤其是短裙,唯有穿旗袍是可以的。

我長大後,自己開始掙錢了,不知不覺,衣櫃里就積攢起了數目可觀的四季旗袍,以及與之配套的各式披肩和開衫。一年四季,旗袍都是我的主打服裝,夏天透氣棉麻,春秋兩季薄款夾里,冬天呢料,或是乾脆夾棉。因為身材不夠標準,我的旗袍大多都是定製,在傳統的旗袍基礎上稍有改良,為走路方便,腰身下擺都做的比較闊,比起古典的前凸後翹,另有一種時尚大氣的風範。

自從有自己的審美觀開始,我穿衣的風格一直就是兩個極致,要麼是傳統的中裝旗袍,要麼就走最徹底的休閑路線,T恤仔褲格子襯衫,秋天把T恤換成毛衣,除了迫不得已的職業裝,平時我是不穿西裝西褲的,禮服太考驗人的身材,我從不輕易去嘗試,說不出為什麼,太時髦的衣服與我總有些水土不服。

這世上像我這樣從不趕潮流的人,大概是不多的,置滿大街或高端或大眾的成衣店於一邊,用樸素的繡花布袋裹著一塊錦緞衣料,穿行在老街小巷找裁縫,找到了還不放心,囉囉嗦嗦反覆叮囑:「不要用拉鏈,要一路扣到底,開叉不要開的太高。」

文/雨虹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