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王珉被查昭示 退居二線仍有風險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上午10時發佈消息,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在筆者的印象中,王珉為官還算低調,至少沒有主動製造過「輿情」,此次被查,有點出乎預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王珉涉嫌嚴重違紀,估計與中紀委此次通報的職務沒有絲毫關係。因為1950年3月出生的王珉於2015年7月由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轉任該職,與1951年出生的劉源於上月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轉任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一樣,都屬於「安慰性安排」,等到人大換屆時正式退休。而與王珉一起因「到齡」轉全國人大任職的,還有原安徽省委書記,安徽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寶順,現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從王珉的任職經歷看,其2004年10月由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轉吉林任職,由代省長、省長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2009年11月轉任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在遼寧擔任「班長」近6年,在吉林任職超5年,其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應該是在遼寧、吉林任職期間發生的。

王珉此次被查,也讓「兩會」期間「打老虎」傳統得到了延續,體現出中央「節奏不變、力度不減」的基本「打虎」思路。

大家知道,2014年「兩會」期間,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培平被查,去年年底因受賄1615萬元,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2015年「兩會」,竟有4名高官「落馬」,分別是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而在「兩會」開幕前一天,國防部網站一次性公佈了16名軍級以上官員被查處情況;「兩會」閉幕次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廖永遠被查。而「兩會」期間被查的4人當中,仇和、徐建一還是全國人大代表,均在閉幕當天被紀委帶走,真正是「有去無回」。

王珉也一樣,如果中紀委採取的是「突然襲擊」法,王珉或已向全國人大報到甚至已經參加過分團準備會,沒想到在政協開幕後一天、人大開幕前一天被查。王珉除了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外,還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他也成為繼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蘇樹林之後,被查的第八名十八屆中央委員。

王珉被查之所以特別引人關注,還因他此前長期擔任省委書記職務,手中曾握有重權。「十八大」之後被查的高官中,除周本順系唯一在任的省委書記外,還有幾名「原省委書記」,除曾擔任四川省委書記,已成功「跨越」多次的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外,還有晉升全國政協副主席才一年多即遭查處的原江西省委書記蘇榮,蘇榮此前還擔任過青海省委書記、甘肅省委書記,成為迄今為止唯一曾在三省擔任過省委書記的「落馬」高官;而轉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此前也曾擔任過青海省委書記,還是蘇榮的前任。

從蘇榮、白恩培、王珉三人身上,我們可以輕鬆地發現,即使你貴為「封疆大吏」,貴為省級班子的「班長」,要是幹違紀違法的勾當,還是有風險的。即使你退居二線,離開了權力中心,也並不等於進了保險箱,照樣會被拿下。尤其是一些高官進入人大、政協任職,成為被民間俗稱的「二線幹部」後,因為沒有了實權,舉報信就會變得多起來,反腐機構調查的阻力也小得多,因此這些人「落馬」的幾率更高。

筆者在此也向仍在臺上風光無限的官員提個醒:有權時還是收斂一點為好,都有退休的那一天。你在權力頂峰的時候任性,老百姓扳不倒你,但你失去權力後,誰又願意護著舉報信不斷的你?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