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餓死鬼」變宰相 裴度轉運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有的人之所以很難擺脫悲慘命運的束縛,是因為在利益與道義面前很難做出正確的選擇。而那些能夠堅定正念的人,卻會在無意中得到眷顧。明末清初作家馮夢龍白話小說《警世恆言》中有這樣一段故事。

唐朝名相裴度,在得志之前,生活潦倒,仕途坎坷。有一天,裴度遇到一位相面的道士,就請他看一下自己的運程。那相士說:「先生仕途的事,就不必說了。但有句話,如不見怪,才敢直言。」裴度說:「我前途茫然,才來請教,怎敢見怪呢!」相士說:「您有螣蛇縱理紋入口,幾年之內就會在溝渠邊餓死。」說完那道士連錢都不收就走了。裴度是個知天命的君子,所以也沒太在意。

一天,裴度到香山寺去閑逛,看到供桌上珠光閃閃,走近一看,是一條珠光寶氣的腰帶。他將腰帶拿在手裡想:「如此偏僻的寺廟,怎麼會有這樣的寶帶?」仔細看了一番又想:「一定是有富貴的人,更衣拜佛,不小心把寶帶忘在這裡了,他們一定會回來找的。」他收起寶帶坐在偏廳裡等候。沒多久,一位女子匆匆走入寺廟,直奔大殿。她看到供桌上空空如也,就連聲叫苦,哭倒在地。

裴度走上前問,「小娘子為什麼哭得如此傷心?」那女子答道:「我父親遭人陷害被打入死牢,無處申訴。我前些日子來這裡祈求神佛庇佑。幸運的是,近日我父親被從輕發落,可以交保獲釋。但我家窮困,無力繳贖金。我到處求人。所幸昨天有一個好心人可憐我們,給我一條寶帶。我想這是佛法的威力,就帶著寶帶來到佛祖面前叩首感謝。因為著急贖父親,竟然忘記拿上寶帶就匆匆離開了。半路才發現,趕回來寶帶已經不知道被誰拿走了。現在沒了寶帶,我父親就永無出獄之日了。」說完又開始哭。裴度說:「小娘子不用傷心,是我收了你的寶帶,在這等你呢。」說著把寶帶遞過去。

那女子停止哭泣向裴度拜謝說:「請您留下姓名,以便我父親可以來叩謝您的恩情。」

裴度說:「你有這樣的冤屈,我因為窮困,也幫不上什麼忙,這已經讓我很羞愧了。至於歸還撿到的失物,這是平平常常的小事,沒有什麼可以謝的。」說完,不留姓名就走了。

又過幾天,裴度又遇到了之前給他看相的道士,道士大為驚嘆:「您是做了什麼好事了?」裴度說:「沒有啊。」相士說:「您今天的面相和以前大不相同。有了明顯的陰德紋,一定會官至極品,長命百歲,享有無法形容的榮華富貴。」裴度當時還以為這是玩笑話。

沒想到,不久後,他果然出將入相,討平淮西叛賊吳元濟,為四朝重臣,被封為晉國公,年享高壽。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