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場大喊「傅瑩」求提問 澳洲大叔記者意外爆紅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日前,在中共兩會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上,一個代表澳洲新快報提問的「大叔記者」,為得到提問機會,在現場高聲直呼「傅瑩」,令現場氣氛頗為尷尬。提問時,這位記者更以冗長的前奏,激烈的措辭,賺足了眾人的眼球,也令其在網絡上爆紅。

3月4日上午11時,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副祕書長、發言人傅瑩在發布會上負責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前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葉寶生這次代表澳洲新快報參加了這個新聞發布會。

據陸媒報導,發布會現場上,當主持人宣布可以提問後,葉寶生一直得不到提問的機會。眼看發布會快要結束,葉寶生情急之下開始叫喊「澳大利亞記者提問」,「請給後排記者一個機會!」在得到「不要喧譁」的提示後,這位「大叔記者」不但不收聲,反而高聲直呼「傅瑩」。現場氣氛頓時頗有些尷尬。

傅瑩只好說:「澳大利亞那個,我認識他,讓他提個問題吧。」

葉寶生得到這最後提問的機會後,卻一反常態,並不急著提出自己的問題。在詳細表明自己的身份後,他先問自己身邊的老同事:「我的攝像在哪兒,把鏡頭給我。我這個提問對發言人非常重要。」

然後他又提起發言人傅瑩90年代在澳大利亞做大使的往事,代表澳大利亞人、澳大利亞政府官員及海峽兩岸的華人對傅瑩表示問候。這個稍顯冗長的提問前奏一度引起現場記者的一片唏噓聲。

但這位「澳洲大叔記者」並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他繼續用激烈的措辭,宣稱劉源是他中學的「學弟」,稱贊劉源是中國反腐的「NO.1」,表示劉應該「在反腐紀檢監察部門給予更高的任命」。最後,他終於正式提出問題:「那麼 ,出於什麼樣的考慮讓劉源將軍擔任了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面對這種不常見的提問方式,傅瑩先回應「下次能不能不要喊我的名字。」然後回答說,外事委員會有好幾位來自軍隊的將軍參與,相信劉源能夠有更多更好的發揮。

新聞發布會結束後,「澳洲大叔記者」的提問視頻開始在網絡上傳播,並意外爆紅,引發網友的圍觀與熱議。大陸門戶網站騰訊網隨後對葉寶生進行了採訪。

據騰訊「探針 」專欄的報導,葉寶生今年67週歲,曾是中國教育電視臺的老記者,退休至今已有五、六年了。葉寶生解釋了他在現場的具體情況。

據葉寶生介紹,他本來想早點到達會場,提前跟發言人傅瑩溝通一下,但沒想到當他10點20分到達會場時「連大廳都進不去了」,整個大廳都坐滿了人。想到自己得到必須在現場提問的任務,他一路「摸爬滾打」擠到了攝像機處。

當被問到為什麼在現場直呼傅瑩的名字時,葉寶生說:「在那種情況下,我不知道採取什麼辦法可以完成提問的任務。」 他表示,自己如果過於注意了秩序,就完成不了任務。 「這是個『二律背反』的事,兩難選擇,但權衡兩者中,更重要的是媒體人的社會職責,所以我那樣問了。」 葉寶生如是解釋。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禁闻】中共〝两会〞开幕 一张图片热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