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插播」14年 中國的變與未變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14年前的3月5日,中國吉林長春有線電視網,被插播近50分鐘的法輪功真相節目,史稱「305插播事件」。法輪功學員為甚麼要插播,305插播14週年,今天的中國有了怎樣的不同?我們一起關注。

2002年的3月5號晚上,吉林省長春市和松原市,數十萬的電視觀眾,在黃金時段的有線電視頻道上,看到了近50分鍾意想不到的內容。這是兩部小型記錄片:《是自焚還是騙局》以及《法輪大法洪傳世界》。

就在這天之前,大陸的媒體在短短半年的時間內,就播出或刊登了近30萬篇次,攻擊法輪功的報導。

而這50分鐘,卻顛覆了長春百姓對官方宣傳的認知。

侯桂香:「(第二天)老百姓三三兩兩在一起晨練,遛彎。有的說,哎呀原來共產黨播的新聞是假的,法輪功學員沒有自焚,就特別高興,他們就認為,啊,法輪功平反了。」

江澤民自1999年開始鎮壓法輪功後,先強迫銷毀了所有法輪功的出版物,再通過官方壟斷的媒體持續攻擊法輪功。普通百姓無法考證,多數只能聽信官方宣傳。

長春法輪功學員王建民:「我們面對這種謊言,沒有發聲的途徑,我們按照憲法賦予的權利,逐級上訪,到信訪辦就被抓,抓回來就被勞教、判刑;我們又到天安門打橫幅,目的是引起民眾的關注、政府的關注,也是被勞教、被判刑,所有的(申訴)渠道都被堵塞住。」

法輪功學員又採取掛橫幅、發傳單的方式,想告訴老百姓法輪功是甚麼。

而江澤民成立的610辦公室下令:發現法輪功學員貼標語、掛橫幅,就可以開槍打死。——這個消息,正是從長春市公安局內部傳出的。時間點,就在插播的前一天。

但3月5號,大約18名法輪功學員,包括劉海波,劉成軍等,依然決定,進行插播。

侯桂香:「聽長春的同修說過,劉成軍說過這樣的話:『插播這個真相,是掉腦袋的事情。』」

侯明宇:「劉成軍當年他們做插播這件事情,其實是萬般無奈,不得已而為之,『我只能用這種辦法,來把真相還給老百姓。』當天晚上我看到這個(插播的)新聞,其實看著看著我當時就哭了,我就知道這幾個同修肯定肯定在危險之中了。」

305插播後,江澤民下令對參與者「殺無赦」。幾天之內,長春市5000多名法輪功學員被抓捕。15人被判刑4到20年。

參與插播的劉海波,被抓的當晚,就被酷刑致死。

劉成軍隨後在大搜捕中被捕,遭老虎凳酷刑52天,在2003年12月停止呼吸。

還有雷明、候明凱、梁振興⋯⋯先後8名參與插播的法輪功學員被酷刑致死。

14年過去了,劉成軍的家人,近期對迫害法輪功的元兇江澤民提起控告。

長春法輪功學員王建民:「不管是14年前的長春插播事件還是大法弟子不斷發資料、打電話、講真相,以致現在大法弟子控告迫害法輪功元兇江澤民,掀起的訴江大潮已經達到幾十萬(人)。我們和平理性講清真相,制止迫害的方式,不會改變,讓越來越多的民眾瞭解了法輪功是什麼,使這場迫害難以為繼。」

2007年,亞太人權基金會,把當年的「丹心汗青獎」頒給劉成軍,獎項名稱的寓意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新唐人記者林瀾、宋升樺、唐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