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看世界】MH370失聯近兩年 乘客家屬起訴馬航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馬航MH370航班失蹤即將2年,12名航班乘客的家屬週五(3月4日)正式起訴馬航和馬來西亞政府,以及事發時馬來西亞民用航空和海軍負責人。

按照《關於航空器對第三方造成損害的賠償公約》第三條規定,「對第三方遭受的損害,只要是由一架飛行中的航空器造成的,運營人就應當承擔責任」。但公約同時指出,「如果自造成損害的事件發生之日起兩年內沒有提起訴訟的,則根據第三條獲得賠償的權利即行喪失」。

3月8日(下週二)就是MH370失蹤兩週年的日子。馬航這架波音777客機2014年的這一天從吉隆坡飛往北京後不久失去聯繫,迄今渺無音訊。當時機上共有239人,大部分乘客是中國公民。

儘管在印度洋南部展開密集搜索,但未能發現航班蹤跡。去年在法屬留尼旺島岸邊發現一塊機翼殘骸,經鑑定應該屬於這架客機。印度洋的搜尋工作預計今年6、7月間結束。

代表乘客家庭的律師桑吉(Sangeet Kaur Deo)表示,原告包括一名俄羅斯和一名中國乘客的家屬,其餘家庭均來自馬來西亞。她的委託人此前曾與馬航協商,「每個人都等到最後一刻,希望航空公司方面能夠拿出解決方案。但沒有得到任何合理回應,考慮到訴訟時限,他們別無選擇」。

為兩個烏克蘭乘客的家庭擔任代理律師的葉歐(Yeoh Cho Kheong)則表示,儘管已提出起訴,但他的委託人將繼續與馬航談判。

桑吉估計,下週一(3月7日)還將有兩個相關案件提出起訴。

根據國際航空法規定,失事航班乘客的直系親屬可得到最高17.5萬美元賠償金;但如果提出起訴,賠償金額可能更高。

責任編輯:徐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