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室】西餐餐具的擺放及含義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當我們去吃西餐時,桌上有不同的盤子和刀叉,而它們又以不同的方式擺放。那其中有甚麼講究和含義呢?聽聽禮儀專家的講解。

西餐餐具的擺放,不但有特定的規矩,同時也有特定的含義。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餐具的擺放就是一個地圖,它會準確地告訴你你將吃到甚麼。我坐下來,看到這個用來喝奶油湯的杓子,我就知道第一道菜會是奶油湯。」

看到有切牛排的刀子,可能主菜就將會是牛排,有切蔬菜的刀子,可能就有需要自己切的蔬菜。

刀叉數量的多少通常與有幾道菜有關,但不管有多少把刀叉,使用的原則是一樣的。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從放在最外面的餐具開始,再一個一個用更裏面的。」

吃甜食用的餐具一般會放在最上方,如果與其他刀叉放在一起,它們就會在最裡面。同樣,看到有甚麼樣的餐具,就能知道會上甚麼樣的甜食。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因為既有叉又有杓,你就知道甜食可能有冰激凌,同時有蛋糕、餅乾或蛋撻等。所以一看餐具就知道會有甚麼可吃了。」

除此之外,還有黃油盤,和專門用來往麵包上抹黃油的刀,這把刀應該一直放在黃油盤上。

另外還會有鹽和胡椒瓶。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鹽杓和胡椒杓在用之前放在桌上,用過後再放入瓶內。」

一個需要注意的細節是,如果有人請你把鹽遞過去,你應該同時把胡椒瓶也遞過去。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如果有座位卡,或菜單,它會放在這裡,或者會放在盤子上面。」

麵包一般會在正式用餐之前提供,需要的話可以吃。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吃麵包的規則是每次只掰一小口下來,抹上黃油,別吃太多麵包,如果菜還沒上,你就吃了兩大個麵包,會被認為很無禮,因為這會讓你沒有食欲享用後面的美食。」

另一個規則是,麵包和黃油總是擺在左邊,飲料擺在右邊。如果不知道這個規則,就可能錯拿別人的麵包,因為放在你右邊的麵包是給你右邊那個人吃的。

洛杉磯禮儀學校校長Daryl Twerdahl:「我們教小孩這個手勢,右手的D代表飲料,左手的B代表面包,這樣好記。」

如果自己對某種食物過敏不能吃,可以禮貌的提前告訴主人或服務生。

新唐人記者曾錚、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