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嚴厲對朝制裁 中共會否執行?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聯合國安理會3月2號一致通過第2270決議案,對朝鮮1月6號的核試驗和2月7號的導彈發射實施更強硬的新制裁。外界普遍關注,朝鮮的盟友中共是否會認真執行這次制裁?

週三通過的決議是20多年來,安理會所採取的最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決議包括幾項前所未有的措施:強制性檢驗進出朝鮮的所有貨物﹔全面禁運包括常規和其他武器在內的武器﹔以及限制朝鮮出售煤炭和其他礦物等。制裁名單上的機構與個人也幾乎翻倍,增長到60個。

朝鮮的盟友中共,在與美國進行7個星期的談判後,對這次的新制裁表示支持。

韓國「聯合通訊社」援引中國銀行業人士的話說,中朝邊境最大城市丹東的各家銀行,已經停止了與朝鮮銀行的人民幣匯款業務。顯示中共正在為對朝制裁決議的生效做準備。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現在已經看到報導了,中國已經開始採取某些行動。所以我覺得第一,中國政府這次真的是比較激怒了。他覺得北朝鮮有點走的過火,不僅威脅地方安全,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也給中國的外交帶來了很多的麻煩。但是,會不會中國政府真正的實行(制裁)?其實我覺得如果中國政府開始認真的實行聯合國這個制裁的話,應該說對北朝鮮,是給它顏色看。」

中共是否會認真的實施這些制裁呢?《美國之音》引用《中國行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的評論,認為有很多理由持懷疑態度。章家敦認為,朝鮮的導彈和核項目實際上對中共有好處,因為國際社會因此求助於中共。他還表示,今後中共會怎麼做取決於好幾個方面的因素,尤其是韓國是否會部署美國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

中共長久以來在朝鮮核問題上的表現也讓外界心存疑慮。從90年代到2006年,中共並沒有堅決反對朝鮮擁有核武。即使在2006年,朝鮮正式宣佈有核能力以後,中共也只是聲稱,希望朝鮮半島維持無核狀態,同時在國際制裁朝鮮的投票中反對或棄權。

但學者們認為,這個情況近期有所改變。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明居正:「(中共)它從來沒有正式說,我贊成去制裁朝鮮,一直到最近這一年來的事情。也就是我們看到習近平上臺之後,他看到朝鮮用它的核能力反過頭來對中共形成了核訛詐。」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中共原來的政策,特別是到江澤民為止的政策,一直在扶植朝鮮。當然胡錦濤基本是被江澤民架空的。但是習近平上臺以後,確實是採取了一個不同於江澤民和中共一貫的政策。對朝鮮的核武問題實際上採取了比較嚴厲的措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現任領導人正對以前的政策,或是以前的官員進行清理,北京的改變也會給朝鮮帶來變化。

李天笑:「中國的變化會帶來朝鮮的變化。中共專制制度的轉變,特別是支持朝鮮核武,以及支持現在金正恩政權的江派被徹底清除,這個會導致朝鮮的局勢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就在聯合國制裁案通過後,韓國國防部表示,朝鮮發射了數枚「短程飛行物」,全數落入日本海。

李天笑分析,朝鮮目前將發展核武立為國策,以此威脅國際社會,保障金家政權。如果這一立場不改變,六方會談和制裁都只能起到暫時的作用。他認為,習近平清理江派官員,會給中國政治制度帶來巨大變化,而中共專制的變化,才會給朝鮮帶來根本變化。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