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員:安省預算高赤字老調重彈 不重民生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安省政府2月底發表2016-2017年度財政預算案,預計2015至16年度的最終赤字為57億元,較去年預測少28億元,兩年後可望達到收支平衡。預算案重點措施包括免除低收入家庭專上學生的學費,以及額外投放30億元進行省內基建。下面來聽聽時事評論員馮志強的看法。

安省預算案預計2015-2016年度的赤字為57億,兩年後可望收支平衡。預算案重點措施包括免除低收入家庭專上學生的學費,以及額外30億元基建投資建設道路公交等。財政廳長蘇善民表示,安省經濟增長超越全國,預期2年內將繼續成為全國增長最強勁省份之一。

對於這項赤字預算案,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認為對於安省的經濟不利。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這個預算案是大的赤字預算,而且赤字會造成越來越大的赤字,不見得通過赤字來提高第一步類的經濟建設後,產生第二循環,產生再生產的價值。赤字預算在經濟學上來講也是一個學派,但這麼高的債台建築起來後,他的投資實效在哪裡,以前的很多醜聞都沒交代,很多大的財政計劃進去就是黑洞。

省府還動議取消現行安省學生援助項目(簡稱OSAP),2017至18學年開始推行安省學生津貼(Ontario Student Grant)。年收入50,000元或以下家庭的學生,可免交學費,對此,安省大學生普遍叫好,馮志強卻認為,省府只對大學生髮糖,對於普遍的民生沒有幫助。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給低收入家庭的學生上大學免學費,這很好聽,可是另一手他做什麼了,汽油每升加4.3分,你的日常開支會增加多少?他不從民生角度去考量,怎麼樣民眾可以過一個安穩的有質量的生活,而是在賬面上玩數字遊戲,這樣的政府除了保持自己的政權外,他有沒有考慮到民生?

自由黨還計劃在任內即2018年前實施每人每月發一千元基本收入,很多民眾聽聞消息感到興奮,而馮志強擔憂這會鼓勵養懶人。

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對於以後困難的人實在是很需要的,但是作為法規定下來實在是養懶蟲,當時社會援助的初衷就是你有難處我給你一部分後讓你有啟動資格重新進入社會,但長期成為一種福利,就讓人缺少重新進入社會的動力,一旦你用這種實惠來作為你施政的號召力,給民眾吃糖,那你帶領民眾往哪去,就帶領民眾走懶蟲的道路。

新預算還從可負擔房屋、社會援助服務、全民醫保系統方面進行改革,包括更新長遠可負擔房屋策略,以靈活方式應付個別人士的住屋需要;增加醫院基本撥款,降低重要醫療服務輪候時間;創立更多綜合、團隊式家庭醫療服務,以及提供更多在家與社區護理服務等。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