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紙媒拖累 多倫多星報集團第四季虧2億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近年報紙業務一直在走下坡路的多倫多星報集團又有不利消息,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損失了2.345億元。

  
星報集團(Torstar,多倫多證交所TSX代號:TS.B)錄得的去年第四季度2.345億元虧損,主要是報紙業務市值縮減的結果,反映到股票上,相當於每股損失2.91元。2.133億元的非現金資產減值包括其經營小型報紙的Metroland媒體集團減值1.306億元,經營集團旗艦《多倫多星報》的Star Media group減值7,050萬。去年第四季的集團營業總收入為2.137億元,比2014年同期下跌了8.4%(1,970萬)。
  
星報集團的節支行動今年1月達到一個高潮,1月15日公司宣布關閉位於旺市的印刷廠,將印刷業務外包給Transcontinental,失去的職位包括220個全職及65個兼職崗位。公司同一天還宣布要裁減新聞部13個電子業務崗位及發行部15個崗位。
  
Metroland媒體集團屬下的Guelph Mercury日報,1月份也停止了出版報紙,導致23個全職及3個兼職工作丟失。
  
星報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霍蘭(David Holland)的解釋是,公司的報紙業務一直受到報紙廣告市場業績不佳的影響。去年是公司重新定向,更多採用電子產品的重要過度時期。公司2016年在電子業務上的投資回報,將能更多地彌補報紙廣告收入的縮減。

進軍華人市場亦遇困境

星報集團擁有的《多倫多星報》是加拿大發行量最大的報紙,集團在1998年買下了星島加拿大報紙的過半股份,加入華人市場的競爭,也給這份中文報紙提供了豐厚的新聞資源。
  
10年後的2008年,4月13日,多倫多《星島日報》在頭版頭條位置以「星報專訊」的方式翻譯和轉載了一篇《多倫多星報》記者寫的關於加拿大華人對在西藏發生抗議的不同反應的報導,但《星島》文章和《多倫多星報》的英文原文相去甚遠。
  
星島的報導將《多倫多星報》原文的題目「加拿大華人在西藏問題上的矛盾」更改為「西方藉西藏問題攻擊中國激發海外華人愛國精神」;中文文章刪掉了批評中共政權的內容;將中性詞Tibetans(藏人)翻譯為「藏獨」;並增加了一系列被質疑煽動愛國熱情的小標題。
  
此文導致華人社區代表聯名寫信給星報集團,要求對《星島日報》過濾新聞予以處理,此事件在中、英文媒體都有報導。
  
《星島日報》的市場也在不斷萎縮,2012年4月,公司裁員15人,包括8名翻譯員及7名編輯,將寫文章的工作外包到國外去了。2013年夏季,公司裁5人,包括2名攝影記者,從此公司沒了攝影記者。2013年11月,星島再裁16名員工,相當部分人是平面設計師。
  
2015年6月,星島宣布裁員8人,包括5名會計部員工、3名夜間製作部員工。加拿大工會UNIFOR媒體行業總監羅孝維(Howard Law)說,其中1名被裁員工在星島有27年工齡。公司不斷裁員,把工作外包到外國,是為了減少成本。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