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走到十字路口 或將臨大變局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兩會臨近,中國局勢將走向何方,目前成為外界熱議問題。有分析認為,無論從經濟、政治、歷史等內部因素看,還是從外部交往角度看,中國都已經走到「十字路口」,習近平面臨大變局前的選擇局面。

3月1日,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日媒報導,即將在3月5日開幕的中共兩會,將面臨近幾十年來少有的困難局面。

經濟方面全面低迷。3月1日公佈的對外貿易報告顯示,進出口出現-7%的負增長,嚴重低於預期的6%左右。更糟糕的是,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1月的相關數值還在下降。

國內經濟方面,運輸數據統計顯示,國內消費熱情不振,造成2015年工業生產下降14%,而2016年1月雖然上升到15%,但低迷勢頭沒有減弱趨勢;而物流總額為181.9萬億元,較2014年下降2.6%。

政治方面,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雖然受到國內外的極大關注,但中共的政治體制沒有改變,使反腐只是停留在治標,不能達到治本的狀態。

歷史方面,2016年是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50週年,中國國內要求徹底否定毛澤東的呼聲越演越烈,反對個人崇拜、防止文革重演等言論鋪天蓋地。香港媒體分析,自由派人士在藉此要求拋棄中共的獨裁。

言論方面的矛盾衝突也很突出。從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畢福劍和日前發生的任志強微博被封殺等事件,以及多元文化被壓制持續加劇,使社會矛盾更是層出不窮,日益深重。

外事方面,朝鮮核問題使中共境遇尷尬,此前中共不肯對朝鮮採取徹底的制裁措施,令東亞鄰國極為不滿。尤其是韓國,為了應對朝鮮一意孤行的軍備發展和威脅,決心導入薩德導彈防禦體系,使得持續發展超過20年的中韓邦交迅速惡化。

香港媒體評論說,當今中共危機四伏,可謂內憂外患,隨著中共黨內派系鬥爭愈演愈烈,中國似乎又走到十字路口,一次大的變局或在眼前。日媒預測,本次中共的兩會,勢必要為解決諸多國內外難題進行深刻的研討,出台怎樣的政策勢必受到全球關注。

習近平面臨重大選擇

此前,大紀元曾發表特稿《拋棄中共習近平可望青史留名》,論述中華民族到了一個轉折的關頭,習近平面臨重大選擇。

文章指出,中共百年的蹂躪、羞辱和毀壞,讓中華民族處於深深的危機中。如何溯本清源,制止中共對民族和百姓的迫害,變得越來越迫切。與此同時,中國時局正發生著前所未有的演變。在這個特殊的時代,豪傑之士順應時勢之舉將令其青史留名,也會帶動中華民族走向光明。

習近平以其現在的特殊位置,有著近水樓台的優勢,如能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將可名垂青史。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文章說,放眼世界,拋棄共產邪教正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共產黨在中國已經惡名昭彰,人人唾罵。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

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端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對他本人歷史定位的期許。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