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霧霾或令孩子相貌變醜及影響大腦發育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訊】中國近年來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遭受霧霾之苦的地區也越來越多。有中國專家指出,霧霾有可能令發育中的兒童五官變醜,形成「霧霾臉」,更可能因氧氣攝入減少,而導致大腦發育遲緩。此外另有研究表明,中國兒童還遭受由水污染帶來的抗生素進入體內等威脅。

西安交通大學碩士生導師、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院長張全安日前發出警告稱,有研究表明,霧霾中的有害物質會刺激鼻腔,令兒童容易患上鼻炎,並因而出現呼吸不暢順而要以嘴巴呼吸,久而久之會影響其面部骨骼發育,導致發育中的兒童五官變形,形成暴牙、表情僵硬等「霧霾臉」,甚至導致大腦缺氧。他還在微博中指,「霧霾讓兒童變醜」的說法也許誇張,但確實存在醫學根據。

關注事件的山東獨立評論人士張恆嘉對本台表示,暴露在霧霾中的孩子比成人更受傷,這不得不讓人憂心:

「霧霾能影響身心健康,不管是孩子還是大人,這一點我是肯定的。能不能變醜這個我不確定,變不變醜要看後天有沒有產生疾病,比如進了呼吸道裡面會影響肺功能、肺細胞然後會影響到血液循環等等,這些其實從科學上來說,是可以說得過去的。」

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曾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警告,霧霾天氣會使兒童氣喘發病率倍增,長期生活在霧霾天,會增加罹患肺癌機率。此外有研究數據指出,霧霾使淮河以北居民的人均預期壽命縮短了5.52年,霧霾濃度每立方米增加100微克,預期壽命會縮短3年。

對此張恆嘉認為:

「其實中國的霧霾本質上來說還是中國的權力的問題,因為中國的權力造成不講科學,知法犯法,甚至於不作為。當然我們知道主要是官員不作為,這些層面肯定會造成污染、腐敗沒辦法治理,交點錢、交點罰款,送點禮,得過且過,這個是中國的常態。其實在世界發展當中,肯定也都遇到過這種瓶頸,在經濟沒有大規模轉型的情況下,主要還是依靠這種資源消耗來換取GDP的增長,在這樣一個節點都會造成一定的污染。當然這個污染在發達國家,有民主制的他能糾錯,但作為中共(這樣)的專制國家,它不存在糾錯機制,造成霧霾越來越嚴重。」

除了霧霾外,中國的兒童還面臨著濫用抗生素的危害。上個月復旦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長三角地區兒童體內存在過量的獸用抗生素,主要是通過污染水及食物進入人體。

對此,民間公益團體「食品藥品安全倡導聯盟」成員,河南律師姬來松告訴本台,濫用抗生素的監管與霧霾治理一樣,各級環保部門都是睜一眼閉一隻眼:

「非常嚴重,因為我老家是在農村,農村有養豬養雞的,普遍都用這種飼料,飼料裡面就含有這種抗生素,雞和豬都不得病。一隻雞45天就能出籠,豬是30個月出欄,所以這個經濟效益很可觀。但這種豬肉和雞肉吃的人影響肯定很大,所以我現在很少吃雞肉或豬肉。通過我老家的這種養豬養雞的情況來看,我對此有直觀認識,濫用激素或抗生素非常嚴重的。但大陸政府卻往往為了所謂的經濟效益,為了追求GDP、為了政績,不怎麼管理,不管是生產雞飼料或豬飼料的廠商,還是養豬戶和養雞戶,也不做什麼檢查。如果真按照中國出口食品的標準,這方面就要有很大改觀。」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